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政醞釀出爐 制造服務業發展謀劃升級版

多地密集試點“兩業”深度融合,智能工廠、現代物流等或迎爆發式增長

2020年12月02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制造服務業發展將迎來新一輪升級。有關部門正緊鑼密鼓展開相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就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文件征求相關單位意見,並將在完善后盡快發布。地方上,湖北、吉林、河北等多地正密集試點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力促制造業轉型升級。業內稱,政策紅利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將進入加速期,智能工廠、健康醫藥、現代物流等行業也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制造服務業是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制造業新業態,是服務業與制造業融合的新形式。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服務業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重點領域企業數量大幅增長,營業收入年均增長12.9%,增速明顯高於其他服務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制造業與服務業發展邊界日益模糊,制造業服務化、服務型制造產生很多新業態新模式。但總體看,制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還存在不少問題。

  數據顯示,全球制造業服務化、智能化趨勢日益明顯,全球產成品貿易中約1/3的價值增值來源於服務業﹔德國等發達國家制造業投入中的服務投入佔比達30%以上﹔發達國家制造業企業的服務收入佔比普遍超過30%。與之相比我們仍有差距。 “下一步,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的關鍵是要以制造業轉型升級需求為導向,緊扣產業鏈價值鏈的核心環節,提高生產性服務業的專業化發展能力。”劉濤說。

  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正緊鑼密鼓研究部署,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

  今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開展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專題調研,並組織召開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專題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推動制造服務業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相關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通過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提升面向制造業的社會化、專業化、綜合服務能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從而穩固和做強產業鏈供應鏈,提高制造業的競爭力,打造制造業新優勢。

  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司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文件征求與會單位意見。據悉,相關政策文件和細則將在完善后盡快發布。

  業內指出,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是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重要路徑,也是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發力點。應優化相關制度環境,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融合發展。

  早在2019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個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記者獲悉,為推動該意見落地,地方近段時間密集啟動相關試點。其中,湖北、吉林、河北等地相繼發布試點方案,明確提出“兩業”融合的重點方向,並給出時間表。例如,11月2日湖北印發的方案提出,聚焦“制造服務業與服務產品化”,構建促進“兩業”融合發展政策體系和產業生態。(下轉第二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