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比特幣瘋狂模式再度開啟  警惕炒作風險"倒灌"

2020年12月03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蟄伏多時的數字貨幣比特幣,最近如同“脫缰的野馬”,價格一路飛漲。行業資訊平台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盡管比特幣歷史最高價仍記錄為2017年12月17日創下的20089美元,但截至12月2日,多家交易平台價格已創下歷史新高。

  究竟是什麼給比特幣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后市是否醞釀風險,這種風險又是否會傳導至國內?

  上漲“瘋狂模式”再度開啟

  在過去兩年裡,比特幣曾一度跌至單枚約3100美元,但從兩個多月前又開始躁動起來。以火幣平台數據為例,比特幣價格在12月1日創下新高19888美元,超過2017年12月17日創下的19875.85美元。而在4個多月前的7月19日,其單價約為9100美元。年內最高點相較年內最低點漲幅超過了420%。

  如今的瘋狂走勢,喚起了曾參與過比特幣買賣的劉鵬的回憶。從2017年11月開始,比特幣價格一路走高,並最終在12月17日攀上最高點。驚人的漲幅讓無數人瘋狂,更積蓄了巨大的風險。之后,各國監管及時出手防范風險擴散,獲利者套現離場,“大廈”轟然倒塌,短短兩個月內跌去70%。

  “比特幣價格波動性很強,因此一直未能成為有效的支付工具。”火幣研究院高級分析師康律之說。比特幣在11月24日上漲至最高約19400美元,短短兩天后又跌至16300美元上下,一天內漲跌幅就超過11%。在引入合約交易用杠杆放大資金后,這種大漲大跌更是瘋狂。

  事實上,圍繞比特幣的爭議從未停止。有人認為,比特幣背后的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思想具有顛覆性意義。也有觀點認為,比特幣是“空氣”,完全沒有價值。全聯並購公會區塊鏈專委會理事葉健表示,價格的波動性及技術設計特點,決定了比特幣並不適合作為貨幣在全球流通。但作為“數字黃金”儲存,已經開始被部分機構和個人認可。

  海外機構參與成重要推手

  沉寂多時的比特幣為何最近突然爆發?在分析人士看來,其實早有端倪。

  今年5月,總量限定在2100萬枚的比特幣迎來產出減半。中央黨校出版社區塊鏈叢書編委吳鴻亮指出,這一規則設定決定了比特幣的“稀缺性”,一般來說,減半過后通常會迎來價格大漲。

  除了減半的直接因素,此次大漲與以往相比有一個直接推手,那就是海外機構的進場。

  康律之近期一直密切關注海外投資機構動向。他透露,海外合規信托持續增持比特幣,一些大型機構開始支持比特幣交易。這給比特幣交易市場帶來了可觀的流量。

  據外媒報道,華爾街數字資產管理公司灰度投資在第三季度資產超過了100億美元,灰度投資提供與比特幣等數字貨幣挂鉤的公開交易基金。今年10月21日,美國支付巨頭貝寶(PayPal)宣布,允許用戶以現金買賣數字貨幣。由於貝寶在全球的龐大客戶數量,此舉無疑給海外數字貨幣投資者提供了想象空間。“目前就連美國的一些養老金管理基金,也開始通過合規渠道配置比特幣資產。”康律之說。

  疫情的全球蔓延,使避險情緒上升,比特幣被作為其中一個投資方向。“疫情的出現使得諸多科技資產出現了暴漲,比特幣也被一些人看好和配置。”葉健分析,還有一個重要指標,通往購買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大門的鑰匙——泰達幣,其市值從年初的約40億美元飆升至170億美元,足見市場需求之旺盛。

  價格大漲之后,市場出現了異動苗頭。根據美國監管新規,一家大型國際交易平台暫停了新的保証金交易,並將完全終止保証金交易功能,使市場出現一定恐慌。多重因素疊加,比特幣在高位進入到震蕩區間。

  國內有抬頭跡象

  隨著比特幣價格上漲,風險在持續積累。目前來看,國內相對平靜。

  吳鴻亮說,2017年9月4日央行等多部門發布公告,明確代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所以,雖然當前市場與2017年末有些類似,但得益於國家持續、有力的監管舉措,國內罕有發行代幣的亂象。

  不過,亦有一些資金按捺不住。停更多時的分析行情公眾號恢復日更,相關“社群”最近異常活躍,群內三四百人討論最多的就是比特幣最高能漲到多少。有業內人士透露,用來“挖礦”的比特幣礦機價格亦水漲船高。不但二手礦機緊缺,國內某品牌的新礦機銷售已經排到了明年二季度。與此同時,打著數字貨幣旗號的傳銷、詐騙行為,更有死灰復燃的跡象。

  業內人士指出,炒作數字貨幣正如同“炒空氣”,踏踏實實回歸區塊鏈技術才是正途。

  葉健坦言,區塊鏈技術用來解決比較特質化的“拜佔庭將軍問題”——信息傳遞中的信任問題,因此不同於互聯網技術,大規模的應用場景可能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多。不過隨著相關產業的發展,區塊鏈技術廣泛應用到金融、社會服務等領域前景可期。

  比特幣誕生至今已有近12年,在此期間人們逐漸看到了區塊鏈技術的潛力,技術進步與監管護航齊頭並進。康律之期待,區塊鏈的共識算法、去中心化治理機制等優勢能夠充分釋放。等到區塊鏈技術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時,或許人們才不會隻把目光盯在數字貨幣價格漲跌上。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