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源頭上解決“卡出多行”“人卡分離”等問題,惠民惠農——

財政補貼資金 “一卡”領取(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曲哲涵
2020年12月13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難殘疾人生活補助、農機購置補貼……近年來,隨著國家惠民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大量財政補貼資金通過直接匯入受益群眾銀行卡(含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存折等(以下統稱“一卡通”)方式發放,對方便服務群眾起到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補貼項目零碎交叉、補貼資金管理不規范、補貼發放不及時不精准等問題,影響了政策實施效果。2019年,國務院有關部門深入開展專項治理活動,在嚴肅查處相關突出問題的同時,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措施。

  為深化治理成效,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農業農村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審計署、國務院扶貧辦、銀保監會日前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導意見》。

  2023年實現一個平台管發放

  根據意見,到2023年,實現所有直接兌付到人到戶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原則上均通過“一卡通”方式發放﹔實現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監管格局基本建成﹔實現“一張清單管制度”“一個平台管發放”,補貼政策的科學性和資金績效明顯提高。

  “一卡通”資金的發放使用在以下五個方面開展創新:一是向社會公布補貼政策清單,以公開促改革,加快補貼政策和項目資金清理整合進度。各省份最遲不晚於2021年6月底,向社會集中統一公開補貼政策清單,並在以后年度動態調整,及時向社會公布。二是規范代發金融機構,從源頭上解決“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離”等問題。三是規范補貼資金發放流程,堵塞漏洞,實現管理規章制度化、程序流程規范化、操作權限明確化。四是搭建集中統一管理平台,實現有關數據的集中採集和管理,為信息公開和加強監管提供保障。五是依法依規公開補貼信息,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

  農業補貼政策是國家強農惠農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大力推進農業補貼數據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補貼精准到戶的核查監管機制,推動惠農補貼統一集中發放,做到“應統盡統”,杜絕“一策一卡”,嚴禁“卡外發卡”“層層轉撥”﹔不斷優化完善農業補貼管理機制,完善農業相關轉移支付“大專項+任務清單”管理模式,抓住任務清單和績效目標制定、資金分配、任務下達、績效考核等關鍵環節,讓“一卡通”真正成為農民群眾的“明白卡”“幸福卡”“實惠卡”﹔持續加大對違規問題的檢查懲治力度。

  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資金是困難群眾的“救命錢”,關系困難群眾切身利益。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將採取社會化發放,通過金融機構轉賬存入殘疾人賬戶。同時將做好信息共享和數據對接,加強補貼信息的監測、對比和動態管理,促進補貼資金的公開透明和規范管理。

  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資金

  意見明確,鼓勵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補貼資金。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提出,要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社保卡具有較好的群眾基礎,持卡人數已達13.29億人,覆蓋約95%的人口,廣泛應用於社保繳費、待遇發放、就醫購藥等民生服務領域。通過社保卡發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有利於持續優化政府基本公共服務。以四川省為例,該省自2018年開展“一卡通”專項治理以來,將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全部歸集到社保卡進行集中統一發放,取得較好實踐效果。

  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補貼資金,對於享受補貼的群眾來說,不用重復辦理銀行卡、重復登記銀行賬號﹔對於基層工作人員來說,通過聯網核驗,可提高審核效率,縮短發放周期﹔對於政府部門來說,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補貼,可實現各類發放信息的集中採集和管理,有利於加強資金監管,讓每一分錢都安全及時地發到群眾手中。

  強化專項資金監管

  意見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建立健全跨部門聯合工作機制,持續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檢查﹔地方各級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管理,及時發現並糾正補貼發放中存在的問題,有效形成監管合力,確保補貼政策落地見效。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央相關安排部署,脫貧攻堅完成后,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相關政策總體保持穩定。下一步,結合意見實施,扶貧部門要持續完善公告公示,落實“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結果一律公開,鄉村兩級扶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情況一律公告公示”要求,充分發揮12317扶貧監督舉報電話、駐村工作隊及第一書記監督作用﹔同時將優化發放流程,與有關部門建立定期數據交換機制,將防貧監測幫扶數據嵌入動態監控平台﹔此外還將加強常態化監管,配合有關部門強化對扶貧資金使用和項目的監督、檢查和績效評價,對扶貧領域的違紀違規問題,督促地方及時整改,積極配合紀檢監察機構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將督促代發金融機構嚴格執行代發協議,提高補貼資金發放的及時性、准確性,鼓勵其提供免費、及時、逐項的補貼信息告知服務﹔督促代發金融機構向補貼群眾提供便捷查詢、取款途徑,按規定向有關部門及時提供發放信息﹔對工作中未嚴格執行實名制,存在違規代辦、冒領補貼等風險的金融機構,組織開展排查、檢查和嚴肅問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3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