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呼吁美政府削減對華關稅

相關報告強調美國從對華貿易中受益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21年01月18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牛津經濟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報告強調,美國從對華貿易投資中受益,中美經貿摩擦有損美國經濟。報告呼吁美國政府削減對華關稅,造福兩國和全球經濟。

  這份題為《美中經濟關系》的報告指出,2019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約1060億美元的商品、570億美元的服務,支撐美國約120萬個就業崗位,覆蓋制造、旅游、商業和金融服務等多個行業。美國從中國進口價值約4520億美元的商品,美國企業和家庭從中受益。同年,美國企業在華投資1050億美元,從中獲得大量收益,提升了美國企業競爭力﹔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存量590億美元,中資企業直接雇用約19.7萬名美國人。

  報告認為,2018年至2019年期間,中美經貿摩擦損害了美國經濟,表現在居民消費價格上漲、推遲和取消投資、家庭財富縮水、企業競爭力下降、供應鏈中斷等多個方面。其中,農業、制造業和能源行業等成為美國受沖擊最明顯的領域。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亞歷克斯·馬克爾表示,美國提高對華關稅正在通過多個渠道損害美國經濟,多項証據表明,這些成本都落在了美國消費者身上。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提高關稅隻會增加美國家庭成本,減少他們的機會。”報告估計,2018年以來,中美經貿摩擦導致美國失去24.5萬個就業崗位。

  報告還假設了未來美中經濟關系的兩種情景。如果中美兩國將平均關稅降至大約12%的水平,美國實際GDP將在今后5年中增加1600億美元,就業崗位新增14.5萬個。報告指出:“未來10年,預計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約為1/3,保持美國對中國的市場准入對美國企業在全球取得成功越來越重要。”如果兩國經貿摩擦持續升級,或者美國尋求與中國顯著“脫鉤”,會進一步沖擊美國企業供應鏈和生產率,也會對美國經濟增長和競爭力造成長期損害。在此情形下,預計未來5年,美國實際GDP可能損失1.6萬億美元。

  “與中國‘脫鉤’將對美國產生巨大影響。”艾倫認為,美中經貿關系的重要性顯而易見,許多美國投資者希望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部分。如果無法解決美中之間的經貿分歧,美國將繼續遭受損失。他呼吁美國政府制定更有效、更有原則和更務實的對華貿易政策。

  (本報華盛頓1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6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