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南亞數字經濟加速發展 互聯網交易總額2020年突破一千億美元

本報駐泰國記者  趙益普
2021年01月1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5歲的薩農原本是泰國曼谷一家餐廳的服務員,去年4月餐廳受疫情影響被迫關門,薩農失業了。“疫情期間可選的工作崗位很少,看到外賣平台Grab在招騎手,我就報名了。”經過線上注冊認証和線下培訓,薩農正式成為一名外賣騎手。“店家會付佣金,平台也發放補貼,隻要努力接單,我每天能掙好幾百泰銖(1美元約合30.1泰銖)”。在泰國,像薩農這樣的外賣騎手至少有10萬人。

  成立於2012年的新加坡企業Grab是東南亞互聯網領域的一家獨角獸企業,最早主營網約車業務,后來逐漸擴展至食品外賣和數字支付領域,業務遍布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有近1/8的東南亞民眾使用Grab提供的互聯網服務。

  2020年,以Grab為代表的東南亞數字經濟呈現逆勢增長。谷歌、淡馬錫和貝恩去年12月聯合發布的《2020年東南亞數字經濟報告》顯示,2020年東南亞互聯網交易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用戶數量增加4000萬,首次突破4億。以Grab為例,該公司去年全年淨收入同比增長約70%,過去一個月,Grab在泰國的月活躍用戶和訂單數量增加了兩倍。在去年“雙11”當天,東南亞電商企業來贊達在零點過后的100秒內,成交額就已突破1100萬美元。此外,來贊達通過在線直播產生的銷售額也有所增長。

  報告還指出,2020年東南亞有12家獨角獸企業,較2019年進一步增加。貝恩公司東南亞私募股權業務合伙人兼負責人坎納爾西表示,這表明東南亞投資前景良好,數字經濟發展仍有上升空間。

  分析認為,東南亞地區人口約6.55億,年輕群體龐大,4億互聯網用戶中超過90%為移動互聯網用戶,這為地區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良好土壤。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泰國法政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阿頌西對本報記者表示,東南亞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2021年東南亞數字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獨角獸企業應該把握當前的良好機遇,繼續擴大數字經濟規模。”

  (本報曼谷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7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