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2020年全國投資增速逐月逐季回升向好

2021年01月19日11: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許維娜)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在會上表示,在各項政策舉措推動下,2020年全國投資增速逐月逐季回升向好,從4月份開始當月投資增速連續9個月保持快速增長,全年投資增長2.9%,有效對沖了疫情影響,對推動經濟持續回升發揮了關鍵作用。基礎設施、制造業、房地產開發等重點領域投資持續改善。

趙辰昕指出,從具體領域看,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達18.7%﹔制造業投資加快恢復,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等高技術制造業投資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不斷加快,增長7%。民間投資增長加快。投資先行指標持續向好,投資到位資金增長7.8%,特別是國家預算資金增速高達32.8%﹔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11.9%,對投資穩步回升形成有力支撐。

趙辰昕介紹說,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實做好穩投資工作。

一是推動重點項目開復工。建立日調度機制,優化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推進重大項目加快開工建設,幫扶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緩解房屋租金壓力。

二是加快補齊短板。3.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開工改造,在120個縣城和縣級市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示范。開工建設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等重大工程,加快公路、航道、機場、水利等重大項目建設。

三是加強要素保障。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原則,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

四是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推動各地推介民間投資項目8000多個,支持民間資本參與補短板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符合要求的PPP項目落地實施。啟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

五是深入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建設應用,推動建立部門間數據共享工作機制。印發固定資產投資項目代碼管理規范,強化項目代碼在各行業、各領域的統一應用。深入開展“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