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中歐班列開行量逆勢增長 突破“萬列”大關

2021年01月19日11: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許維娜)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在會上表示,2020年,中歐班列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是2016年開行量的7.3倍。

趙辰昕指出,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歐班列,持續保持逆勢增長和安全穩定暢通運行,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產業鏈、助力中歐共同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跑出了互利共贏“加速度”。

一是開行量逆勢增長,已突破“萬列”大關。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歐班列發揮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大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物,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是2016年開行量的7.3倍。特別是下半年月開行量保持在1200列上下,已連續10個月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8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

二是運行效率穩步提升,開行質量明顯提高。2020年,中歐班列重載運輸尤其是回程重載運輸得到較大改善,綜合重箱率達98.4%,同比提高4.6個百分點,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顯著,同比提高9.3個百分點。全年中歐班列運輸貨物貨值達500億美元,是2016年的6.3倍,除電子產品、食品、木材、化工產品等傳統品類外,國際產業鏈重要中間品運輸需求迅猛增長。

三是全面助力復工復產,“生命通道”功能凸顯。2020年,中歐班列共運送貨物113.5萬標箱,其中,防疫物資939萬件、7.6萬噸,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並由其分撥到更多歐洲國家。西安、義烏、武漢等地創新開行了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得到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四是運營網絡持續拓展,大型樞紐初步形成。2020年,中歐班列通達21個國家的92個城市,較上年同期增加37個,增幅67%,在16個國家新建鐵路箱境外還箱點8個,累計達80個。鋪畫中歐班列專用運行線73條,較上年增加6條。西安、重慶、成都等3個城市中歐班列年開行量均超過2000列,合計佔全國開行總量的58%,班列運營開始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

五是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服務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2020年,“數字口岸系統”上線運行,創新“三並二”集並運輸模式,口岸交接效率大幅提升。公共信息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中歐班列客服中心全年累計推送運蹤信息51萬條、處理運輸組織障礙185起。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