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六方面工作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中長期目標

2021年01月19日11: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許維娜)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袁達在會上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確定為八大重點任務之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做好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中長期目標,既是我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也是我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抓緊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積極推動經濟綠色低碳轉型和可持續發展。

一是大力調整能源結構。推進能源體系清潔低碳發展,穩步推進水電發展,安全發展核電,加快光伏和風電發展,加快構建適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新型電力系統,完善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推動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同時,推動能源數字化和智能化發展,加快提升能源產業鏈智能化水平。

二是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大力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優化存量產能,嚴格控制高耗能行業新增產能,推動鋼鐵、石化、化工等傳統高耗能行業轉型升級。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動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發展。

三是著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嚴格控制能耗強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建立健全用能預算等管理制度,推動能源資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繼續深入推進工業、建筑、交通、公共機構等重點領域節能,著力提升新基建能效水平。

四是加速低碳技術研發推廣。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更大力度推進節能低碳技術研發推廣應用,加快推進規模化儲能、氫能、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技術發展,推動數字化信息化技術在節能、清潔能源領域的創新融合。

五是健全低碳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價格、財稅、金融等經濟政策,推動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環境托管等服務模式創新發展。

六是努力增加生態碳匯。加強森林資源培育,開展國土綠化行動,不斷增加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增強草原、綠地、湖泊、濕地等自然生態系統固碳能力。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