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精准加力施策 進一步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基礎性作用

2021年01月19日11: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許維娜)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司長嚴鵬程在會上表示,去年以來,為推動居民消費回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應正在持續釋放。今年,在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實的同時,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圍繞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改善消費環境、開拓消費新增長點等,精准加力施策,進一步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一是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促進居民消費,首先要加大促進居民增收的力度。要通過穩定促進就業、完善社保、加大轉移性支付、優化收入分配結構等,穩步提升居民消費傾向和能力。要加強市場監管,以信用體系建設為抓手,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讓消費者放心消費。同時,要實施好更加科學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為居民消費創造條件。

二是以高質量供給進一步提升傳統消費。衣食住行需求仍是居民消費的大頭,也是消費升級的主戰場。要不斷提高供給質量,推出更多專精特新產品,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要完善消費政策,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限購城市適當增加號牌指標投放。要促進家電等保有量大的耐用消費品更新消費,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支持開展家電以舊換新活動,推動家電消費更新升級。要積極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要推動養老、托育、家政等服務標准化、品牌化,大力增加高品質服務供給。

三是把握時機順應大勢加快培育新型消費。要順應新型消費引領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市場,重點抓好《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的貫徹落實,制定出台具體實施方案,進一步培育零售新業態、“互聯網+醫療健康”、數字文旅、在線教育、智能體育等新型消費,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

四是創新培育消費區域增長極。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結合城市群、都市圈發展規劃,統籌布局建設若干國家消費中心、區域消費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費中心。分批次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較強代表性的新型消費示范城市和領先企業。

五是積極拓展鄉村消費。近年來鄉村消費增速持續快於城鎮,是挖掘消費潛力的重要著力點。要大力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和農產品流通現代化水平,加快健全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推動農村產品和服務品牌化、標准化、數字化、產業化改造,引導現代服務向農村延伸拓展,提振農村消費。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