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增長50%!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06列

2021年01月19日20: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19日說,2020年,中歐班列持續保持逆勢增長和安全穩定暢通運行。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是2016年開行量的7.3倍。

  趙辰昕在當日召開的國家發展改革委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歐班列發揮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大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物,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產業鏈、助力中歐共同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跑出互利共贏“加速度”。特別是下半年月開行量保持在1200列上下,已連續10個月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8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

  他介紹說,2020年,中歐班列重載運輸尤其是回程重載運輸較大改善,綜合重箱率達98.4%,同比提高4.6個百分點,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顯著,同比提高9.3個百分點。全年中歐班列運輸貨物貨值達500億美元,是2016年的6.3倍,除電子產品、食品、木材、化工產品等傳統品類外,國際產業鏈重要中間品運輸需求迅猛增長。

  趙辰昕說,2020年,中歐班列共運送貨物113.5萬標箱,全面助力復工復產,“生命通道”功能凸顯。其中,防疫物資939萬件、7.6萬噸。西安、義烏、武漢等地創新開行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得到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他說,中歐班列運營網絡持續拓展,大型樞紐初步形成。2020年,中歐班列通達21個國家的92個城市,較上年同期增加37個,增幅67%。西安、重慶、成都等3個城市中歐班列年開行量均超過2000列,合計佔全國開行總量的58%,班列運營開始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2020年,“數字口岸系統”上線運行,口岸交接效率大幅提升。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