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經濟整體復蘇難掩分化之殤 將呈非均衡特點

李  寧
2021年01月28日07:5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26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報告稱,基於今年晚些時候新冠疫苗將加速推廣以及部分經濟體增加政策支持等預期,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5.5%,比去年10月份預測上調0.3個百分點,並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4.2%。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受重創。展望新的一年,業界普遍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有望走向復蘇,但發展前景仍存在諸多風險和挑戰,且各經濟體復蘇程度將存在較大差異。

多機構為經濟復蘇背書

IMF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4.3%,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6.3%,比此前預測分別上調0.4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其中,美國經濟增長5.1%,歐元區經濟增長4.2%,日本經濟增長3.1%。在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強有力的公共投資和央行流動性支持下,中國經濟有望增長8.1%。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發布經濟展望報告的國際機構不乏看多聲音。

世界銀行本月初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說,基於對新冠疫苗將廣泛推廣使用的預估,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增長4%。

聯合國日前發布的《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將溫和復蘇,增幅預計為4.7%。其中,發達經濟體將增長4%,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5.7%。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今年預計將增長7.2%,並帶動東亞地區整體增長6.4%。

但與此同時,全球疫情形勢依然是國際機構展望世界經濟走勢時需要重點關注的一個變量。鑒於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IMF稱,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如果疫苗進一步推廣且有更多有效的政策支持,全球經濟活動將進一步提振。但如果疫苗推廣緩慢、新冠病毒突變或過早退出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將惡化。同時,各經濟體復蘇力度存在較大差異,復蘇前景主要取決於醫療干預程度及政策支持有效性等。

復蘇將呈非均衡特點

“在經歷了2020年的大衰退后,2021年世界經濟將呈恢復性增長,新冠疫苗的推出、額外的財政刺激措施和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等將為經濟增長提供支撐。”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陸燕對國際商報記者說,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多國進一步收緊防控措施,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展和廣泛分發與應用非常關鍵,全球疫情形勢將左右2021年世界經濟的走向。

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也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會有明顯復蘇。他分析了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積極因素:首先,對疫情的認識以及經驗積累有利於各國採取更精准的調控措施,減少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和損害,促使一些產業和領域盡快復蘇。其次,很多國家認識到改進全球衛生治理的重要性,政策協同逐步增強,整體應對能力提升。最后,在去年經濟活動減少的背景下,今年市場增長空間增加,疫前某些領域出現的產能過剩、供過於求情況將有所好轉,為進一步生產提供有效支持。

周密認為,按年化計算,在去年增長較低的背景下,今年的經濟增速會比疫前年度更快。在全球經濟整體改善的趨勢下,鑒於疫情防控以及經濟恢復、創新發展的能力和態度不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復蘇速度差異較大。同時,疫情之下一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模式和方向發生變化進而影響經濟增長速度和產業調整等,這些因素也使得全球經濟產生結構性變化。

陸燕亦表示,2021年世界經濟的恢復將呈非均衡特點,不同經濟體、不同行業的修復狀況將因疫情形勢、政策空間等呈現分化和差異。目前全球經濟部分領域出現改善,歐美國家制造業從低位回暖,但服務業狀況仍令人擔憂,低迷或將持續更長時間。“各國、各地區面臨的疫情防控形勢不同,各地經濟狀況也不均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的國家,經濟表現相對較好。此外,受制於全球總體需求萎縮等影響,很多國家面臨企業投資動力不足、就業率增長緩慢、勞動者收入漲幅較低等情況。”

“2021年世界經濟的恢復是基於2020年深度衰退后的低基數效應。而世界經濟何時從疫后實現真正增長,需要看供給和需求兩方面到何時恢復到位。”陸燕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