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年排放二氧化碳10億噸,供暖改造刻不容緩

朱妍 盧彬
2021年02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能言善道配圖.jpg

冬季,北方地區採暖需求巨大。

在山東海陽豐源熱力公司臨港分公司的熱電廠房中,往年馬力全開的燃煤鍋爐如今卻變得“靜悄悄”。“現在不燒煤了,改用核能供熱。70萬平方米、7000多戶居民都能享受清潔熱源,這些爐子統統可以退休了。”該廠負責人指著一旁表面漆黑的鍋爐告訴記者。

海陽核能供熱項目的投運,讓核能供暖首次走進千家萬戶,每年供暖季可節約2.32萬噸標煤,減排二氧化碳6萬噸。該項目二期工程建設已於去年底啟動,建成后可滿足450萬平方米供熱需求,預計每個採暖季實現碳減排18萬噸,屆時“零碳”供暖模式將覆蓋海陽全城區。

當前,在“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引領下,低碳轉型已成為各行各業不可逆的大勢,供熱領域也不例外。但據記者了解,先行先試的海陽只是鳳毛麟角,目前在我國北方地區,佔比長期超過70%的燃煤仍是“雷打不動”的主力熱源,由此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由此觀之,以煤為主的供熱方式能否改變?民生與降碳需求如何兼顧?未來應該採取何種供熱模式?……供暖行業正面臨重重嚴峻考驗。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北方城鎮、農村供熱面積分別約為147億、70億平方米。

“北方城鎮採暖熱源,主要來自熱電聯產和各類燃煤、燃氣鍋爐生產的熱力。換句話說,燒煤比重高達70%-80%,採暖消耗的一次能源依然以煤為主。”清華大學教授付林表示,這些方式雖然實現了燃煤的清潔高效利用,但不可避免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居民採暖急需低碳轉型、盡早碳達峰。

北方採暖碳排放究竟有多高?據清華大學建筑節能中心測算,2018年我國建筑運行碳排放在21億噸左右,約佔全社會排放總量的20%。其中,北方城鎮供暖能耗為2.12億噸標煤、碳排放量約為5.5億噸。

一位來自國家住建系統的專家稱,近年來我國每年都有大量建筑竣工,帶動了新增供暖面積持續增長,碳排放量也隨之增加。“近幾年,每年新增的城鎮集中供熱面積均在3-5億平方米,其中一半以上新增熱源與煤相關。此外,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使得南方供暖越來越受關注。有研究顯示,到2030年,我國南方地區分戶、區域供暖用戶數量分別有望達到6500萬戶、3200萬戶左右,碳排放潛力分別在2500萬噸、4500萬噸以上。可以說,在建筑運行領域,供暖行業碳減排的增長空間最大,減排形勢也最急迫。”

除了城鎮,農村碳減排也不容忽視。據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統計,2016-2019年,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累計實現清潔取暖1500萬戶,減少煤炭消費2505萬噸,僅此區域就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749萬噸。“根據《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截至2016年底,採暖消耗散燒煤約2億噸標煤,主要分布在北方農村。若按規劃實現全面替代,對減排是一大利好。”上述專家稱。

以煤為主的結構,讓供暖行業碳減排勢在必行。但記者發現,其受重視程度、實際進展與減排訴求極不匹配。

“暫未考慮碳減排計劃,地方政府也沒有給我們下達相關要求”“目前已淘汰燃煤鍋爐,使用工業余熱作為熱源。但主要不是出於減排目的,而是因為供熱有缺口,買熱成本又過高,我們才另尋出路”“碳減排很重要,但究竟怎麼做、要花多少錢,現在還是一頭霧水”……這是記者日前在隨機採訪河南、山東等地供熱企業時聽到的答案。與電力、石化等企業爭相“表態”全力減排相比,供暖行業的動作明顯慢了。

令人憂心的是,上述專家坦言:“住建部正在積極制定碳達峰規劃。但據我了解,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建筑節能標准、房屋保溫改造等方面,供暖碳排放及結構調整等問題很少涉及。而且,供暖歸口於城建司,其更關注安全保障等工作,減碳卻被放在另一部門,管理交叉也導致這項工作未能引起足夠重視。至少目前,供暖行業的碳排放底數是多少、如何設定峰值、哪些熱源可以大規模替代燃煤等關鍵問題,官方暫未給出系統全面的分析和答案,大范圍減排的方向、路線不明。

丹佛斯中國區副總裁、氣候方案事業部負責人施俊也稱,供暖覆蓋熱源、熱網及用戶多方,其碳減排工作同樣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供熱鏈條上的每一個機構、企業,甚至個人。既需要從頂層設計入手,將其納入國家大能源體系進行考量,也需要對現有供熱鏈條實施升級改造,因地制宜尋找綠色、經濟的熱源,還要兼顧用戶端,培養節能意識。“比如,供熱系統若能像用水、用電一樣按量收費,全面普及熱計量,那麼僅此一項措施即可帶動北方建筑能耗降低30%左右。但目前,自上而下的碳減排行動方案依然缺位。此外,供熱行業長期享受補貼,一定程度上也會限制企業的轉型動力。”

山東省熱電設計院院長劉博表示,供暖是民生剛需,這一特殊性也增加了碳減排難度。“以山東為例,其燃煤熱電機組的裝機規模、供熱量全國第一。全省330家燃煤熱電企業,約9成機組同時承擔居民採暖和工業供熱,且多地市集中供暖需求仍在大幅增長。如何在降碳的同時保障民生是現實問題,行業因此比較慎重。”

劉博認為,以煤為主的熱源結構短期難以改變,對企業而言,提質增效是最直接的減排方式。“在山東一地,如果通過增加供熱能力、技術改造和管理提升等手段,將熱電機組年均供電煤耗指標降至305g/kWh,那麼全省年可減少煤炭消費750萬噸,對應碳減排量2000多萬噸。”

“從長遠來看,供熱行業碳減排是一項革命性工程,並非三五年就能完工,一動就是大動,也不像工業企業技改升級那麼容易。由於涉及民生問題,改造成本大,后期再想返工更加費勁,當務之急是找到真正綠色、穩妥的替代方案,再進行熱源改造。”上述專家稱。

在付林看來,北方城市擁有大量成熟的熱網,這一寶貴財富恰恰是改造基礎所在。“過去為實現燃煤集中供熱才配備熱網,未來不燒煤,還要不要網?從經濟性、舒適性來看,集中供熱仍是理想選擇,可充分利用現有熱網,發展低碳、零碳的集中供熱模式。”

付林提出,北方地區現存大量燃煤、燃氣電廠及工業企業,由此排放的大量余熱,可作為替代燃煤的首選熱源。“建筑供暖要求室溫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理論上講,隻要能在20攝氏度下釋放熱量的熱源,均可作為採暖熱源。燃煤鍋爐等方式反倒把高品位能源轉換為低品位熱源,浪費嚴重。把原先白白排掉的余熱資源利用起來,體量大、成本低且相對集中,在有效替代燃煤的同時也不會新增碳排放。若能大面積推廣,供暖行業有望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億進一步稱,出於滿足調峰需要、彌補水電枯水期出力不足等因素,未來北方仍需3-5億千瓦燃煤、燃氣電廠,其中3億千瓦體量即可排放余熱4.5億千瓦。部分工業企業生產過程排放的1-2億千瓦左右余熱,大部分也集中在北方。此外,我國還將建設一部分核電作為零碳基礎電源,其中50%以上位於北方區域。“除北京外,其他北方城市均可在周圍100公裡半徑內找到適合的余熱熱源,通過長輸供熱、跨區域聯網、多熱源聯合等方式實現供熱。上述方式加起來,其中75%的余熱資源合計達到6億千瓦,可為170億平方米建筑提供基礎熱源。未來北方城鎮供暖面積預計約為200億平米,剩余部分可由高效熱泵承擔。”

江億還稱,我國農村地區生物質資源豐富,折合8-10億噸標煤。“生物質是目前唯一的零碳化石能源。包括採暖在內,農村所用燃料折合約3億噸標煤/年,未來需求不超過4億噸標煤。由於加工不力、低效使用,這些資源遠未得到充分利用,替代散煤效果可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