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節全國空氣質量預報出爐 初三起趨勢總體向好

2021年02月1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李源)臨近春節,全國近期空氣質量如何?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生態環境部日前組織開展空氣質量預測預報會商,從結果看,春節前至初二,受高濕靜穩條件和煙花爆竹燃放等不利因素影響,我國大部空氣質量相對較差,部分地區可能出現中至重度污染過程﹔初三起,全國受持續冷空氣過程影響,空氣質量趨勢總體向好。

春節期間全社會污染物排放量較平時有所減少

春節期間,路上車流大幅減少,施工工地、中小企業等也基本停工停產,這部分的污染排放顯著降低。但重化工行業中還有大量不可中斷的生產工序,例如鋼鐵、焦化、石化、有色等企業需要持續生產,恰恰這些行業在工業污染排放中佔比很高﹔春節仍處於北方地區冬季採暖期間,民用採暖需求與平日相當,甚至由於長假休息,採暖需求還會有所增加。同時,煙花爆竹燃放還會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局地排放,這在除夕夜間至初一上午最為突出。總體上看,全社會污染物排放量較平時有所減少,但是集中燃放煙花爆竹的時段會短時顯著增加。

從近些年的空氣質量監測數據上看,我國特別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等重點區域在春節期間往往出現PM2.5污染過程,短時能夠達到重度或嚴重污染水平,污染物峰值濃度基本出現在除夕夜間至初一凌晨四點之間。如果遭遇連續的靜穩、高濕、近地面逆溫等不利氣象條件,還會導致污染過程持續數日,難以消散。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經歷一次較長污染過程

北京市春節期間空氣質量整體以優良為主,除夕至初一受高濕、靜穩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空氣質量有所惡化,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部分時段因燃放煙花爆竹可達重度污染。春節后期,北京市空氣質量總體以優良為主,部分時段會出現輕度污染。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經歷一次較長污染過程。春節前期,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空氣質量逐步轉為中至重度污染,其中2月10日區域北部受弱冷空氣擾動影響,空氣質量略有改善。春節期間,除夕夜間(11日晚)受煙花爆竹燃放和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區域內污染程度將進一步加重,京津冀中南部以重度至嚴重污染為主﹔初一(12日)開始,受持續東北方向弱冷空氣影響,區域中北部污染逐步緩解,但區域中南部受冷空氣影響有限,緩解過程有所滯后。春節后期,受強冷空氣影響,空氣質量逐步改善。

東北地區除黑龍江和內蒙古東部基本優良外,其他地區春節前半段有污染過程,除夕和初一期間,吉林中西部和遼寧中西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遼寧中部可能出現重度污染。后期空氣質量有所好轉,大部分地區轉為優良,部分地區為輕至中度污染。

西北地區空氣質量總體較好,陝西關中和陝南西部地區除夕至初二前后將持續出現中至重度污染過程。新疆天山北坡地區擴散條件較差,春節后半段將出現一次中至重度污染過程,部分時段可能達到嚴重污染,其他地區總體良好。

華東地區前期受降水影響,空氣質量整體優良,除夕夜間至初一凌晨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局地短時中度至重度污染。后期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長三角北部地區空氣質量為輕至中度污染,局部短時可達重度污染。

華南地區空氣質量總體以優良為主,湖北中西部和湖南北部初一前后出現一次污染過程,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部分時段有重度污染風險。春節后半段,廣西北部有輕至中度污染風險。

西南地區整體空氣質量不容樂觀,除夕至初二期間,成都平原、川南地區空氣質量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部分地區可達重度污染。春節后半段,空氣質量有所好轉,成都平原、川南部分城市為良至輕度污染,其余地區為優良。

提倡廣大公眾春節期間盡量不放或少放煙花爆竹

隨著近年來各地不斷完善煙花爆竹管控措施,全國除夕初一空氣質量呈逐年改善趨勢,重污染天數逐年減少。考慮到今年除夕初一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大氣擴散條件均不理想,為減少污染排放、降低污染峰值、保護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生態環境部提倡廣大公眾春節期間盡量不放或少放煙花爆竹,過一個安全、祥和、綠色、健康的春節。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