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三

冬奧保電人:脫下戎裝換工裝 保障“最后一公裡”

【查看原圖】
2月10日大年廿九,張琳正在查看當天的工作安排。雖然已是農歷新年前最后一個工作日,但他的工作依舊被排得滿滿的。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2月10日大年廿九,張琳正在查看當天的工作安排。雖然已是農歷新年前最后一個工作日,但他的工作依舊被排得滿滿的。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來源:人民網  2021年02月14日13:31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許維娜 翁奇羽)“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同時也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今年繼續選擇堅守崗位。父母都已經70歲,平常無法在身邊,過節也無法看望二老,但他們也很理解我的工作。”接受採訪時,北京首鋼園區“冬奧保電人”張琳在字裡行間都充滿著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自2016年5月起,北京冬奧組委正式入駐首鋼園區。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位於首鋼園區內的滑雪大跳台將承擔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比賽項目。而供電公司在主動服務首鋼園區用電需求的同時,還肩負著冬奧供電服務保障的重任。

張琳就是其中的一員,回首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點燃了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張琳有幸參與奧運會供電保障工作。13年后,他與奧運再續前緣,成為首鋼冬奧滑雪大跳台電力保障團隊領隊。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朵花可以點綴春天的美麗。”張琳常以此話警醒自己,在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業。從基層抄表員到核算班班長,從用電團支部書記到紀檢管理,從監察審計到冬奧供電服務保障,他努力學習專業理論知識,不斷提高專業技術水平,帶頭奮戰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的第一線。

隨著冬奧會電力保障全面進入關鍵期,張琳於近日帶領冬奧首鋼滑雪大跳台電力保障團隊隊員深入現場開展隱患排查工作,認真細致梳理園區內涉奧用戶各類負荷特性及各業務領域電力需求,跑好冬奧保障“最后一公裡”。

脫下戎裝換工裝,多年的軍旅生活錘煉出他優秀的品格,軍人本色也在20多年電力工作中體現著。“我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繼承和發揚著‘老兵’精神,甘於奉獻、能夠吃苦、敢打硬仗,力求將每一項工作干到最好,做到最優。”張琳坦言,他也把在部隊裡養成的良好作風帶到工作中,確保供電萬無一失。

像他一樣無法回家的員工還有很多,張琳清晰記得,當他踏上服務首鋼和冬奧保障之路的時候,他對團隊隊員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們是供電公司洒在園區裡的一粒種子,就要想辦法汲取陽光和能量,拼盡全力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責編:劉佳、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