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2021年02月23日15: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國企改革發展有關情況。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回答記者有關國有企業重組的相關提問時指出,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干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

彭華崗指出,“十三五”時期,國資委加快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先后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了5家企業,中央企業的數量和“十二五”末比,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目前的97家。總的來看,重組的成效非常明顯——

一是有力推動了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促進了相關行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比如寶鋼、武鋼重組后,通過發展高端產品、淘汰落后產能,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當中發揮了很好的帶動作用。

二是有力解決了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提升了中央企業的資源配置效率,比如國家管網集團成立,通過對原來的三大石油公司8.86萬公裡的油氣管道的整合,促進了油氣管網基礎設施向全社會公平開放,為統籌管道建設和運營,更好地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油氣資源的調配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是切實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國際標准、行業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比如前幾年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重組后,在綜合運力、干散貨船隊運力、油輪船隊運力、雜貨特種船隊運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等方面實現了多個世界第一,牽頭成立了新的航運聯盟“海洋聯盟”,在全國航運業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彭華崗介紹,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將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干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

二是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提升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產業體系抗沖擊能力。

三是推動創新資源的整合協同,加快突破一批行業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

四是切實解決部分央企之間的產品相似、資源分散、重復建設等問題,形成資源合力。

相關新聞


國資委:今年要推動央企淨利潤、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國民經濟增速

做強做優做大 國資委部署“十四五”時期國有企業發展總目標

國資委:正在研究制定加強地方國有企業債務風險管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國資委: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創新 堅持能給盡給、應給盡給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