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亞馬遜雲科技:以這樣姿勢扎根中國

2021年02月24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亞馬遜雲科技致力於賦能客戶的重塑,加速客戶全球業務拓展,加強本地人才培養,從而促進行業轉型,助力數字經濟發展,並讓全社會共同受益。”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表示。

亞馬遜雲科技2013年進入中國,近幾年呈現出加速發展的態勢,已經開通了由光環新網運營的中國(北京)區域、由西雲數據運營的中國(寧夏)區域,以及亞太地區(香港)區域。同時還成立了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台北、深圳物聯網實驗室。如今,亞馬遜雲科技正加速將自身技術和服務落地中國,僅2020年就在中國區域推出超過400項新服務和功能,同比增長35%。

扎根中國,服務高質量發展

借助自身技術和全球覆蓋的基礎設施,亞馬遜雲科技以積極進取的姿態,扎根中國,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產能和完善的配套。尤其是電子信息產業,開放早、門類全、技術強、應用廣、市場大,在國際生產體系中處於主導地位。為此,亞馬遜雲科技對中國的經濟前景和市場環境非常樂觀,對未來在華發展充滿信心,正在從三方面發力:

一是幫助中國客戶加速創新、重塑業務。具體做法是,聚焦中國企業和機構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將全球的最佳實踐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幫助企業和機構解決復雜的業務難題。

雲服務是亞馬遜雲科技重要的資源和優勢。未來亞馬遜雲科技將加快雲服務產品和功能落地中國,圍繞金融、汽車、制造、零售與快消、醫療、教育、媒體、游戲、能源與電力等九大重點行業,組建具有深厚行業背景的專業團隊,提供行業技術解決方案,加快行業客戶的轉型升級。

首汽約車利用亞馬遜雲科技的機器學習解決方案(受訪者供圖)

二是推動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合作伙伴網絡建設,為中國構建和完善新的數字產業體系貢獻力量。目前,公司在中國已經擁有數千家合作伙伴,還將繼續拓展“朋友圈”,推動中國合作伙伴網絡蓬勃發展。2020年12月,亞馬遜雲科技發布了最新的合作伙伴計劃,宣布在中國推出“獨立軟件供應商全新加速贏計劃”,整合從技術到市場的全方位資源,針對中國的軟件供應商提供一系列支持,幫助他們不斷提升自身的技術實力,實現共創共贏的長期發展。

三是助力中國培養面向未來的雲計算人才。進入中國以來,亞馬遜雲科技已經與中國相關機構、學校和企業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致力於各類雲計算人才的培養。未來公司將繼續利用自身的雲技術、豐富的全球商業實踐和教育行業經驗,打造“產學研”三位一體的教育生態,通過多種人才計劃和項目,與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職業院校、開發者社區、企業、合作伙伴等分享雲計算知識、技能和實踐,多元驅動雲計算人才培養,推動雲計算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據介紹,到2025年,亞馬遜雲科技將投入數億美金為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萬人提供免費雲計算技術培訓。

亞馬遜雲科技為青少年無人車俱樂部提供相關技術支持(受訪者供圖)

助力中國企業全球化發展

亞馬遜雲科技擁有遍及24個地理區域的77個可用區,來自不同國家的數百萬不同類型客戶,以及由數萬家合作伙伴構成的合作伙伴網絡。借助這些優勢,亞馬遜雲科技成為客戶和合作伙伴全球化發展的首選技術橋梁:一方面幫助中國企業出海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助力跨國企業植根中國市場。

張文翊表示,亞馬遜雲科技可以為這些企業在海外提供一流的雲服務,幫助他們在全球眾多地區提升業務競爭力。例如,通過使用各種亞馬遜雲科技服務,實現關鍵流程自動化,加快移動應用的開發、測試和部署。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之一,其跨境電商、Amazon Go無人商店、Alexa智能語音助手等產品和服務,都應用了亞馬遜雲科技的技術,這也讓亞馬遜雲科技在相關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用於服務其他客戶。通過使用亞馬遜雲科技,跨境電商平台在應對短期促銷活動帶來的網站訪問者和交易量突增情況時,能夠實現服務器容量快速擴展,同時,能夠提升發布信息、郵件的即時性和送達率並節省40%的服務器成本。

由亞馬遜雲科技支持的AmazonGo無人商店(受訪者供圖)

對於致力於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跨國企業,亞馬遜雲科技能夠為其提供技術、服務等支持,從而輕鬆部署全球項目。亞馬遜雲科技在本地有強大的解決方案架構團隊,以及專業服務和支持團隊,通過專業團隊和合作伙伴網絡成員,可以為跨國企業在中國發展提供合規咨詢等服務,幫助他們快速、合法合規地落地中國。

例如,亞馬遜雲科技支持豐田互聯在短短5個月內完成其數據湖服務Toyota Big Data Center China的開發、部署和上線,用於存儲、處理豐田汽車每天在行駛過程中產生的海量數據,從而推動豐田汽車的車聯網解決方案在中國市場大規模落地。

另一個例子來自於在線平面設計平台Canva。由於Canva全球及中國的基礎設施均運行在亞馬遜雲科技之上,使得整體成本大幅降低,其中全球成本降低40%以上。

雲計算作為新時代數字經濟的關鍵驅動,是其他新興技術進步的催化劑,對於實現中國經濟的全面高質量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未來,亞馬遜雲科技將繼續扎根中國,與中國經濟共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