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十年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取得豐碩成果

2021年02月2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李源)礦產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為滿足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需要提供了原料支撐。記者從自然資源部昨日召開的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十年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1年國務院批准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以來,自然資源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和財政部密切配合、精心組織,地方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努力推進,礦業企業、地勘單位和科研院所積極發揮作用,完成總體目標。

自然資源部地勘司司長於海峰在發布會上介紹,十年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取得豐碩成果。戰略行動實施以來,通過推進實施地質找礦運行新機制,深化礦產資源管理改革,形成了一批重要礦產資源戰略接續區。在開採消耗持續加大情況下,主要礦產保有資源量普遍增長。通過大力促進資源節約綜合利用,開展綠色勘查和綠色礦山建設,努力促進礦業走向綠色高質量發展道路。

一是找礦取得重要進展和突破。油氣礦產方面,石油、天然氣十年新增資源量分別為101億噸、6.85萬億立方米,約佔新中國成立以來查明總量的25%、45%,發現瑪湖、慶城等17個億噸級大油田和安岳、蘇裡格等21個千億立方米級大氣田。非油氣礦產方面,晶質石墨十年新增資源量為3.36億噸,約佔新中國成立以來查明總量的65%,錳12億噸、鉬1874萬噸、鎢612萬噸、金8085噸,約佔總量50%,鉛鋅1.37億噸、鋁土礦18億噸、鉀鹽5.23億噸,約佔總量35%,煤炭5268億噸、銅3711萬噸、鎳349萬噸、螢石9062萬噸,約佔總量25%,新形成32處礦產資源基地。

二是礦產資源勘查開發重心向西部轉移、向海域拓展。西部石油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和產量分別佔全國總量的62%和34%,天然氣佔85%和84%。海域發現1個億噸級油田、4個千億立方米級氣田,2020年海域油氣產量約佔全國產量的1/4。全國新形成的32處非油氣礦產資源基地中,25處分布在西部,佔全國總數的78%。

三是礦山找礦新增一批資源量。老礦山深部和邊部找礦取得突破,87座老礦山新增資源量達到大中型礦床規模,755座生產礦山不同程度地延長了服務年限,平均延長礦山開採年限16.8年,鞏固老能源資源基地50處,一批危機礦山重新煥發生機,穩定職工就業20余萬人,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爭取了時間。

四是基礎地質調查工作程度提高。推進陸域1:5萬基礎地質調查。全國1:5萬區域地質調查覆蓋率達44.5%,重點成礦區帶工作程度達62.5%,重要找礦遠景區基本實現全覆蓋。陸續在長江上游貴州、雲南,中游湖北,下游安徽獲得頁岩油氣調查重大發現。在青海共和盆地成功實施我國首個干熱岩試採儲層建造工程,目前正在籌備開展發電試驗。

五是科技創新能力增強。形成“青藏高原地質理論創新與找礦重大突破”等科研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等榮譽。固體礦產勘查區“三位一體”找礦預測理論與深部找礦預測技術,有力提高找礦成功率。

六是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水平提升。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建立健全礦產資源合理利用技術標准。發布煤炭、鐵等88個礦種“三率”指標要求,遴選推廣360項先進適用採選技術、工藝及裝備。

七是深化礦產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啟動了《礦產資源法》修訂工作,深化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接軌國際標准,形成我國礦產資源儲量分類新規范。推廣應用綠色勘查標准規范,遴選出953家全國綠色礦山並向社會公告。

於海峰介紹,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會同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等部門,充分調動地方和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共同組織實施《戰略性礦產找礦行動(2021-2035年)》,加大國內礦產勘查特別是精查力度,增強我國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保障能力,積極推動礦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礦業支撐。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