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發布《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

2021年02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官網26日晚間消息,為進一步夯實公司債券注冊制的制度基礎,加強事中事后監管,近日証監會修訂發布了《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下一步,証監會將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繼續規范發展交易所債券市場,推動完善債券市場法規制度,強化准入監管,壓實發行人、中介機構責任。

修訂內容主要涉及四個方面:

一是落實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注冊制,明確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的發行條件、注冊程序以及對証券交易場所審核工作的監督機制﹔

二是涉及《証券法》的適應性修訂,包括証券服務機構備案、受托管理人相關規定、募集資金用途、重大事件界定、公開承諾的披露義務、信息披露渠道、區分專業投資者和普通投資者等事項﹔

三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壓實發行人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承銷機構和証券服務機構責任,嚴禁逃廢債等損害債券持有人權益的行為,並根據監管實踐增加限制結構化發債的條款﹔

四是結合債券市場監管做出的其他相關修訂,調整公司債券交易場所,取消公開發行公司債券信用評級的強制性規定,明確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的監管機制,強調發行公司債券應當符合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相關規定。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