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IPO保持常態化發行 審核注冊周期已大幅縮減

2021年02月2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官網26日晚間消息,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就IPO申報企業情況答記者問時表示,今年以來,IPO保持了常態化發行,既沒有收緊,也沒有放鬆,目前科創板、創業板審核注冊平均周期已經大幅縮。

據介紹,截至2月19日,証監會共核准或同意注冊66家企業IPO,數量與去年同比有較大增長,環比則變化不大。

對於近期滬深交易所IPO排隊審核企業數量較多的現象,証監會表示,當前IPO申報企業排隊現象與歷史上的“堰塞湖”問題有區別。近年來,証監會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特別是注冊制改革后,証監會著力提高審核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科創板、創業板審核注冊平均周期已經大幅縮減到5個多月。

近期滬深交易所IPO排隊審核企業數量較多,一方面是我國經濟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成果的客觀反映﹔另一方面也是資本市場改革成效的直接體現,反映出各方對資本市場的信心。

同時,証監會指出,排隊現象也反映出實施注冊制后市場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有關方包括發行人、中介機構等對注冊制的內涵與外延理解不全面,對注冊制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關系把握不到位,對注冊制與交易所正常審核存在模糊認識。

對此,証監會將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常態化開展問題導向及隨機抽取的現場檢查,支持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上市,通過堅決和有效手段壓實發行人及中介機構責任,避免“帶病闖關”,提高首發企業信息披露質量。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