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革命老區脫貧奔小康 駛入振興發展“快車道”

2021年03月0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許維娜)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革命老區不斷取得新成效、展現新亮點、呈現新面貌,駛入振興發展“快車道”。

山東省臨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沂蒙精神的發源地。在臨沂市蘭陵縣蘆柞鎮圩子村,一個生機盎然的現代化農業產業園平地而生,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讓人目不暇接。在種植戶的悉心管理下,綠油油的日本幽香菊花正在茁壯生長。

4年前,圩子村與其他普通農村沒有區別,村民以種植大蒜、小麥、玉米為生,發展緩慢。圩子村村委主任魏麟向人民網財經表示:“現在不一樣了,1個棚可以種8萬株菊花,每朵花的收購價是6毛錢,算下來,一個棚一茬可以賣到10多萬元,一年兩茬就能賣20多萬。空窗期還能種植小瓜等作物,提高附加值。”

為了發展菊花產業,魏麟下足了工夫,“我們曾派人到日本去考察種花模式和銷售情況,也曾邀請山東農科院、中國農科院的專家對我們村的土、水進行化驗。”他說。

人民網財經從臨沂扶貧辦了解到,蘭陵縣是臨沂市探索鄉村振興較早的地區,結合自身農業大縣實際,通過統籌使用各級扶貧專項資金打捆實施了一批大體量優勢項目,發揮資金集聚效應,做大做強蔬菜產業,以“四雁工程”促進產業振興,大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形成了蘭陵特色產業優勢。

這只是我國革命老區脫貧發展的一個縮影。早在2012年,國務院就印發了《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相繼批復陝甘寧、左右江、大別山、川陝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部署實施了一批支持措施和重大項目。2017年2月,革命搖籃井岡山在全國率先宣布脫貧“摘帽”﹔2019年5月,革命聖地延安整體告別絕對貧困……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目前文件和相關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革命老區經濟社會保持健康發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新時代做好革命老區振興工作答記者問時表示。

進入新時代,革命老區的振興發展又面臨著一系列新挑戰和新要求。2月2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主要目標,提出了十五項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

《意見》提出,到2025年,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成果全面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高,紅色文化影響力明顯增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到2035年,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居民收入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形成紅色文化繁榮、生態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產業發展興旺、居民生活幸福、社會和諧穩定的發展新局面。

回顧8年發展歷程,贛閩粵、陝甘寧、大別山、左右江、川陝等革命老區的脫貧之路,為“十四五”時期深入推動振興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創造了許多具有示范意義的好經驗。

甘肅省慶陽市是原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甘肅省唯一的革命老區。人民網財經從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獲悉,慶陽近年來積極落實《陝甘寧革命老區振興規劃》,2020年全市8縣區全部脫貧摘帽,570個貧困村整體脫貧。同時,慶陽初步形成以能源化工首位產業為支柱,以農產品加工、機械制造、數據信息等為補充的多元產業格局。

廣西則堅持把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全面發起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連續 4 年在國家扶貧成效考核中獲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

數據顯示,2020年底,左右江革命老區2014年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0.32萬人全部脫貧,2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3.72%下降到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十三五”時期老區易地扶貧搬遷人口44.48萬人,2019年底全部實現搬遷入住。

河南省也做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不斷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力度。據了解,2020年河南省累計籌措財政、中央資金、專項債、政策性融資等資金約900億元實施項目超過200個。另外,現代交通、紅色基因庫、大型水庫等重大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相關部委圍繞“兩個更好”通力合作,全面開創了河南大別山革命老區加快發展的新局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有關部門將研究制定支持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紅色旅游等重點領域實施方案,結合具體實際實化細化相關配套政策和重大工程項目,建立健全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1+N+X”政策體系,支持革命老區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