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海關總署辦理2020年全國兩會234件建議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0:3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趙超)據海關總署官網消息,2020年海關總署辦理全國兩會交辦的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共計234件,其中建議159件,提案75件。其中,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建議提案15件。

從建議提案內容看,去年廣大代表委員有了新關注點,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海關作用、筑牢國門檢疫防線積極建言獻策。全國海關將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2020年海關工作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代表委員較為關注的加大打擊食糖等農副產品、野生動物、固體廢物等走私力度問題,去年承辦的建議提案均未涉及。這側面反映出由於近年來海關總署在相關工作中持續發力,有關問題的解決已取得積極進展。2019年海關總署曾接到關於商品歸類方面的建議提案5件,海關總署派員與代表委員面對面交流,深入有關企業實地調研,積極推動問題圓滿解決,去年也未接到類似的建議提案。

此外,234件建議提案中,由海關總署主辦、獨辦和分別辦理的共72件,同比增加約10%,佔承辦建議提案總數的30.7%。直接答復件增加比例超過總承辦數增加比例。

據了解,為推進建議提案規范辦理,提高復文質量,海關總署在辦公自動化平台開發了建議提案辦理子系統,從去年開始,所有建議提案均在此系統集中辦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海關總署積極創新方式,密切與代表委員聯系。凡總署主辦、獨辦、分辦的建議提案,在正式答復前必須與代表委員通過適當方式進行溝通。除電話聯系外,還鼓勵通過視頻等方式與代表委員及時交流。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通過“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形式,適時走訪代表委員。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成行的,發揮海關垂直領導體制優勢,委托代表委員所在地海關負責同志帶隊,面對面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並積極向代表委員提供有關資料。

同時,海關總署在組織推動各承辦部門完成辦理任務的同時,認真總結辦理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創新實踐,深入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加強培訓交流,總結推廣經驗。

(責編:趙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