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電網辛保安:下足“繡花功”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3月01日13: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許維娜)“‘十三五’期間,國家電網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升級改造,累計投資7775億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任務。”日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服務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表示,公司完成了“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中西部381個國家級貧困縣改造升級、抵邊村寨電網建設等任務。

“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海拔最高措勤110千伏輸變電工程全線貫通。

辛保安介紹,在光伏扶貧項目帶動下,國家電網加快了光伏扶貧配套電網建設,在定點扶貧的“四縣一區”捐建254座光伏扶貧電站,為36萬貧困人口提供“陽光存折”,同時還搭建了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監測中心,保証了光伏扶貧健康穩定發展。

“自開展定點扶貧工作以來,我們已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6億元,統籌推進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救助、公共設施建設等,幫助5000多位貧困學子完成學業,定點扶貧的‘四縣一區’和地方政府安排的2029個扶貧點全部按期摘帽出列。”辛保安說。

辛保安還表示,下一步要下足“繡花功”,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地區電網運行維護,持續提升供電保障能力﹔抓好光伏扶貧后續服務,推動構建“地方政府主導、專業機構參與”的電站運維管理長效模式﹔鞏固定點扶貧和駐村幫扶成果,按照“四個不摘”工作要求,保持幫扶總體措施穩定。

在支持鄉村振興方面,辛保安表示,要進一步做好先行官,以實施鄉村振興規劃為引領,科學規劃建設農村電網,大力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提高電網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實現農村從“用上電”向“用好電”轉變。

“要加強鄉鎮供電所建設,穩步提升服務水平,進一步聚焦電氣化,全力推動農村清潔低碳用能,積極推進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工程,支持農村地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風電、生物質發電等新能源發展。”辛保安還指出,要深入開展“供電+能效服務”,在現代農業園區等大力推廣電能替代,推進車聯網平台向農村地區延伸,加快農村充電設施建設。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