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好“小”賬戶 把握“大”商機

工行優化賬戶服務幫助小微企業邁好第一步

2021年03月02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賬戶服務,是企業接受銀行金融服務的“起點”。近年來,中國工商銀行在最基礎的銀行服務“開戶”方面做實、做細,面向小微企業推出了一系列專屬、創新賬戶服務,幫助小微企業邁好發展“第一步”。2020年,110余萬初創企業通過工商銀行提供的專屬賬戶服務,擁有了“第一個對公賬戶”。

線上線下一體 為初創企業提供專屬服務

“我本以為大銀行對我們小微企業應該是門檻高、流程長,沒想到能這麼快。”重慶某初創企業主王女士說,“來之前還擔心在銀行花費太多時間,結果不到30分鐘就全辦完了,這下我能全身心投入到生產經營了。”王女士提到的,正是工商銀行面向中小微企業推出的“線上線下一體化便捷開戶”服務。

通過這項創新,工商銀行在優化開戶流程的同時,還提供中小微企業電子營業執照實時信息共享、電子化認証等服務,從而實現企業開戶業務紙質營業執照“免攜帶”、紙質申請書“免填寫”、櫃員營業執照信息“免錄入”,極大地減少了客戶紙質資料的提供,開戶速度大大提升,受到小微企業廣泛歡迎。

隻需跑一趟 在銀行直接打印營業執照

“本來想起大早專程開車去市民大廳排隊辦理營業執照的,后來聽朋友說現在工行營業網點就能直接打印了。我在附近的金鳳支行試了一下,沒想到還真行!”銀川市民馬先生舉著手中“熱騰騰”的營業執照興奮地說,“不僅家門口就能辦,而且非常快。辦証開戶隻需跑一趟,再也不用到政府和銀行兩頭奔波了,真方便。”

馬先生提到的是工商銀行為提升賬戶服務質效而推出的系列便民措施之一。工商銀行秉承“讓數據多跑腿,讓客戶少跑路”理念,充分發揮科技和網絡優勢,與四川、寧夏等地政府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聯動,在營業網點布放智能審批機,實現了客戶到店一次即可同步完成營業執照的線上申請、線下打印和賬戶開立。

三個一次 一套資料可開多個外幣賬戶

近期,上海某出口公司財務人員張女士前往工行網點咨詢外匯賬戶開立業務。“本來隻准備開個美元戶,聽網點人員介紹工行的新服務,隻要提交一套資料,就能一次同時開立多個外幣賬戶。正好我們公司正與歐洲、日韓客商洽談出口,干脆提前把其他三個外幣戶在工行一次全開了。”全程隻用了20多分鐘,既解決了公司接收境外合作方兌付美元貨款的燃眉之急,更是一次搞定多國經營后的收款問題。

張女士使用的“新服務”,是工商銀行近期推出的對公外匯賬戶“三個一次”全新開戶模式,支持企業線上提交一次申請,即可一次同時完成多個幣種賬戶開立,且多個產品一次共享,更好地助力企業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實現全球經營。

異地見証開戶 避免客戶兩地往返跑

吉林省某商貿公司會計小李怎麼也沒想到,昨天才在當地工商銀行辦理的手續,今天吉林當地網點和遠在千裡之外的四川五糧液支行就分別為自己開好了對公賬戶。“工行服務效率真是高。”小李贊許道。

小李使用的服務,是工商銀行新推出的“供應鏈1+1”見証開戶模式。通過這一服務,工商銀行進一步提升了產業鏈供應鏈一體化服務,有效解決了核心企業上下游客商往返兩地辦理賬戶業務成本過高的問題。推出短短3個月以來,已為多家核心企業分布在全國的百余家客商完成兩地開戶,累計發放融資超過5億元,簽發銀行承兌匯票近7億元。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