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劉煥鑫:農業農村部去年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 全部辦理完畢

2021年03月02日17: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李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在吹風會上介紹,2020年農業農村部全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全部按時辦理完畢,實現了按時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100%。通過建議提案辦理,推動完善了一批政策措施,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三農”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劉煥鑫指出,農業農村部一直是建議提案辦理大戶,2020年辦理的建議提案有三個特點:一是承辦數量多。全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545件,其中,建議1054件,提案491件,約佔當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總量的1�10。二是內容涉及面廣。主要涉及推進鄉村振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好生豬等“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加強耕地保護和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化農村改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三農”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三是社會關注度高。一些方面的建議提案,如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關系國計民生﹔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群眾切身利益。

劉煥鑫表示,三農”問題始終是代表和委員關注的重點。2020年農業農村部收到了大量的建議提案,數量大、質量高。特別是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高標准農田建設、發展鄉村產業和解決農產品“賣難”等方面建議提案有創新、有亮點,對於這些建議提案農業農村部進行了重點辦理——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代表委員提出加大糧食主產區扶持發展力度、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確保糧食安全等一系列意見和建議。農業農村部認真研究採納、按照建議提案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糧食支持政策,壓實地方政府發展糧食生產的責任,確保糧食種植面積的穩定。同時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集成推廣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模式。

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方面,高標准農田建設關系到耕地質量,代表委員提出了增強高標准農田建設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和耕地質量提升方面的建議和意見。農業農村部進行了認真辦理,並且堅持長短結合,在抓好當年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同時,編制全國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也就是未來十年的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完善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管理辦法,同時多渠道籌集高標准農田建設資金。2020年,全國新建高標准農田8391萬畝。

發展鄉村產業方面,鄉村產業是解決農村問題的關鍵和前提,代表委員提出了要大力培育鄉村產業發展、加快推動三產融合發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建議和提案。農業農村部認真吸納這些意見和建議,編制出台了《全國鄉村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指導鄉村產業發展。狠抓平台建設和主體培育,2020年新創建39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259個農業產業強鎮,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累計認定了1547家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農產品加工營業收入達到23.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5.4%。同時鄉村旅游也實現了較快的恢復和發展。

解決農產品銷售方面,代表委員提出了加快推進農產品流通體系建設,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的建議和提案。農業農村部認真研究抓好落實,組織實施了“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擇優推選110個縣作為試點,充分利用互聯網擴大農產品的銷售。啟動實施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推動解決鮮活農產品出村進城“最先一公裡”的問題。2020年,新建或改建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1.8萬個,直接給農民和合作社使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部分農村地區農產品滯銷,農業農村部多次組織產銷對接視頻會商活動,有力促進了農產品銷售,有效解決了農產品的賣難問題。

劉煥鑫指出,農業豐收、農村形勢好,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是分不開的,與他們的監督和支持也是分不開的。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農業農村部將認真辦理和落實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推動出台更多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解決更多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努力讓農民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責編: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