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周勇委員:以“醫康養”一體化模式助推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5日19:4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杜燕飛)“目前,全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面臨運行效率不高、盈利難等難題。”今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建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加快推進“醫康養”一體化模式,助力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建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勇。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目前我國養老服務體系主要包括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主要有“醫養結合”“康養結合”“醫康結合”三種模式。在周勇看來,“醫康養”一體化的養老模式,可有效規避前述三種模式的結構性問題(即“醫”“康”“養”在既有的主流模式中無法同時具備),將現代醫療服務技術與養老保障模式有效結合,實現“有病治病、無病療養”。

為此,周勇建議,可加快區域級康養醫療配套設施建設,發展“醫康養”一體化養老模式。一方面,加強區域配建規劃,提升綜合服務能力。“醫康養”結合的主要內容,是指打造以“康養機構+社區醫院”相結合的綜合一體化模式,面向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的老年人,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務的基礎上,提供醫療衛生方面的服務。

“建議在一定人口規模的城市片區內,配建一定規模的‘醫康養’綜合體,支持優秀運營企業開展養老、醫療、康復一體化服務,滿足本區域長者需求。”他說。

另一方面,周勇建議,可將“醫康養”綜合體的運營權交由具備醫療資質的養老服務企業負責,或通過養老運營企業和醫療運營企業合作經營,為社會提供穩定的綜合服務。

此外,除了建議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周勇認為完善相關的人才支撐體系也不可或缺。“建議進一步完善‘學歷教育、職業培訓、企業內訓’三級人才培訓體系,健全養老服務培訓機制。”周勇說。

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馬永生委員:加快氫能產業發展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徐冠巨代表:加快建立數字化供應鏈體系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姚勁波代表:加快數字化轉型 推進生活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王煜委員:創造適宜營商環境 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呂亮功代表:建議大力支持發展可降解材料 規范市場行為

王冬勝委員:打通粵港澳專業資格互認 助推區內人才流動

(責編:李源、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