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聽取意見建議 共商解決方案 外匯局2020年共辦理建議提案54件

2021年03月06日08:5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財經記者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日前獲悉,2020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27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27件,內容主要涉及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自貿區等特殊區域開放、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和企業“走出去”、擴大金融市場開放、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等。截至2020年底,54件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均已按時完成。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國家外匯管理局優化工作機制,從辦理機構和職責、辦理工作流程、辦理工作規范及獎懲等方面,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行全過程管理,保証了辦理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

同時,國家外匯管理局把溝通協商作為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必要環節,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的前提下,通過電話溝通、線上調研等多種方式,聽取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共同商討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使答復意見更貼近代表委員的初衷。對於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的問題,拿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案。

例如,2020年全國人大第3467號建議提出“優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走出去’支持力度”,國家外匯管理局一方面制定發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優化外匯管理 支持涉外業務發展的通知》《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的通知》,修訂《經常項目外匯業務指引》,通過實施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便利外匯業務使用電子單証、拓寬貿易新業態結算渠道等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聽取企業對外匯管理工作的意見建議,及時解決操作層面問題,研究破解政策層面問題,推動金融機構深入落實外匯管理各項改革特別是便利化政策措施。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將認真研究今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中的新觀點、新思路,將建議提案辦理與外匯管理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辦好每一件建議和提案,把代表和委員的建議轉化為深化外匯管理改革開放、激發新發展活力的具體措施。

(責編:趙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