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從建議提案到政策落地:1500項政府舉措是怎樣出台的?

2021年03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財經記者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陳煒、李彤)“一系列政策出台的背后,有我的一份努力。”“我的履職調研建議被採納,心裡太高興了。”“有更多人願意向我反映需求了。”全國政協委員孫太利,是一位愛“較真”的老委員,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是他這幾年一直關注的話題。

孫太利說,“我身邊有不少老年人,被犯罪分子以高額利息做誘餌,騙走了多年的積蓄。隨著調研的深入,我發現不少大學生也成為了非法集資犯罪的目標人群。”

孫太利反映的問題,也得到了銀保監會的關注。2020年,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印發了《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規劃(2020-2022年)》。由國務院公布的《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也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

進一步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是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的一個縮影。2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2020年國務院各部門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

“得知我的提案被採納,是在銀保監會的座談會上,當時我非常激動。”孫太利告訴人民網記者,銀保監會對他的提案內容給予了肯定。

在他建議的半年多后,《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正式出台。“我在提案中建議,要加強地方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的力量保障,建議地方各級政府建立專門的金融執法隊伍。”孫太利說,出台的《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有針對性地明確了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機制,以及地方各級政府、監管部門和市場主體等的職責和義務,還肯定了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對加強非法集資監測預警發揮的作用。

孫太利說:“政協委員要履職盡責,為新時代中國民主政治增添光彩。相關部委單位的及時有效回應,是對政協委員履職的極大推動,這也反映了政府執政能力的提升。”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2020年銀保監會收到建議提案736件,其中人大建議437件、政協提案299件,較上年增加109件、增幅17.4%。所有建議提案在2020年9月底全部辦結,辦理過程及結果得到代表委員們滿意評價。

“我們通過調研、座談、視頻等形式與代表委員進行‘面對面’溝通,將以往的‘文來文往’變為‘人來人往’‘常來常往’。銀保監會加強了與屬地銀保監局的聯動,做到了辦理前准確把握訴求,辦理中當面聽取意見,辦理后確保代表委員滿意。”上述負責人說。

據介紹,為了加強聯系、虛心聽取意見,銀保監會還建立了代表委員專家庫,向其寄送材料、匯報溝通工作、邀請參加會議。此外,面對承辦建議提案數量多、辦理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銀保監會也研發了建議提案辦理信息系統,實現了建議提案辦理全流程的電子化管理。

針對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該負責人對人民網表示,“我們主動上門與多位代表委員座談,了解議案提案的背景、初衷和期待解決的目標,進行說明解釋,並在后期出台了相關政策舉措。為了提升風險預警效能,我們還運用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還開展了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月等活動,以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防范意識。”

“人民至上,民生為本。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是考量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標准。聽民意、聚民智、為民服務,是我作為政協委員應有的職責。”孫太利說,“今年全國兩會我關注金融改革、鄉村振興、教育等話題,希望把履職工作做得更好。”

(責編:趙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