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

曾慶洪代表:打造新能源汽車生態圈 推進智能網聯汽車發展

王連香

2021年03月07日13:2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十四五”開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經濟社會發展將如何在規劃中細化成可一步步實現的具體施工圖,受到各界關注。今年兩會,來自企業和產業前沿的代表委員紛紛圍繞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等主題踴躍建言。3月4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受訪者供圖

近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在介紹今年兩會建議時,曾慶洪表示,他結合汽車行業焦點及民生熱點,從汽車的生產、使用到報廢的生命周期,助推中國汽車行業深化發展提出了多個建議。

曾慶洪提出,中國汽車要強應先解決芯片問題。一方面,建議加大對汽車電子產業鏈的精准扶持,制定並落實專項激勵措施﹔加快國內車規半導體標准體系建設、汽車關鍵電子零部件產業路線圖的實施,完善行業監管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投資整合﹔另一方面,建議加強國際合作,探索合資合作或深度戰略合作,進一步提升產業鏈國際競爭力。

加快推進智能網聯 打造新能源汽車生態圈

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規劃指出,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方向,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汽車強國。

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發布數據,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168.1萬台,車樁比例約為3:1。

“充電的便利性不足嚴重影響了用戶體驗。另外,快速充電技術不完善也影響了充電的快捷度,目前充電快則需要40-60分鐘,慢則需要8-10個小時。”曾慶洪說。

曾慶洪建議,一方面是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在舊城改造、城郊結合部開發時提前考慮用地規劃、充電站布局、配電設施建設等問題,新增電力供應重點考慮老舊小區和城中村地帶的電力升級改造,解決這些區域用電的問題。

另一方面,要加快技術革新發展大功率快速充電技術,國家層面提高重視和統籌規劃,加大相關技術的研發投入,鼓勵該技術領域的產學研合作和投入。

完善現行法規 推進智能網聯汽車發展

曾慶洪表示,同時他也關注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現行交通安全法規是基於完全由人駕駛的車輛而設立的,智能駕駛汽車實際應用仍面臨許多合法性難題。並且,存在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缺乏操作指引,各地測試牌照沒有形成互認機制,測試時間和資金成本高等問題。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法律法規應先行。”他建議,盡快完善現行交通安全法規,確認“機器駕駛人”的法律主體資格﹔加快自動駕駛相關技術標准的編制和發布﹔完善道路測試相關政策法規,比如統一全國測試申請標准,建立跨地區牌照互認機制,避免企業重復申請。

曾慶洪還表示,要充分發揮保險作為自動駕駛技術風險分散及責任承擔的補充作用,建議建立自動駕駛汽車測試及運營數據共享機制,為保險產品的設計提供基礎數據支撐,構建與自動駕駛技術相匹配的保險體系,以及建立自動駕駛汽車救助基金體系等。

(責編:王連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