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國家郵政局推動建議提案轉化為政策措施 讓群眾得到更大實惠

2021年03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財經記者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喬雪峰)“2020年政府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一直以來,中國郵政憑借遍布城鄉的網絡,成為服務‘三農’的重要力量,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借助郵政已有的基礎和優勢,加大扶持力度,將郵政打造成貫徹中央部署、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的國家隊力量。”去年5月22日,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后,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郵政分公司勝利橋投遞站站長趙明枝倍感振奮,萌生了提交《關於支持郵政惠農服務的建議》的想法。

去年5月24日,她便正式提交了該建議。針對趙明枝提出《關於支持郵政惠農服務的建議》中的4條建議,國家郵政局全部予以採納。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已推動自然資源部對郵政企業在農村網點及倉儲用地建設方面給予政策支持,推動財政部持續加大對郵政企業基層網點建設支持,普遍服務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從2019年的1.43億元增至2020年的2.15億元。

此外,國家郵政局還聯合有關部門簽訂合作協議,推動各地鞏固發揮郵政企業在農村電商等領域主渠道作用,促進工業品下鄉、家產品進城和農產品異地互售三向流通,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去年八月,國家郵政局單獨給我打了電話進行回復,對於他們的回復我特別滿意。”自己提出的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採納並取得顯著成效,趙明枝心情十分激動,她告訴記者,這不僅和自己從事的職業相關,更是推動解決民生熱點問題的有效方式,真正為郵政惠農服務、鄉村振興作出了一個人大代表的一份貢獻。

這是去年國家郵政局辦理兩會建議提案的一個縮影。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2020年,國家郵政局共收到建議提案共58件。內容包括行業綠色發展、快遞員權益保護、郵政快遞進村、行業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快遞末端管理、快遞車輛通行、公文寄遞、紀念郵票發行、寄遞安全管理等多個方面。

比如,去年國家郵政局還針對溫香彩委員提出《關於加快促進快遞包裝綠色發展的提案》中的4條建議,全部予以採納,已推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郵政業寄遞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中增設郵件快件包裝相應條款,《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列入部門規章立法計劃,申請制定《快遞包裝重金屬與特定物質限量》強制性國家標准工作正在推進中,與有關部門深入研究基金設立的可行性,爭取更多扶持政策,並持續通過技術研發、推廣應用、宣傳引導、監督檢查等多種形式,不斷推進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上述負責人表示,2020年,國家郵政局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加強統籌協調,提升辦理質效,按時辦復完成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的所有建議提案任務,並推動相關建議提案轉化為促進行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該負責人詳細介紹了承辦建議提案及辦理情況,2020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議38件,較2018年、2019年(21件、35件)數量分別上升80.95%、8.57%。政協提案方面,共收到政協委員提案20件,較2018年、2019年(21件、24件)數量分別下降4.76%、16.66%。

據介紹,國家郵政局堅持把辦理建議提案作為郵政管理部門自覺接受依法監督,改進工作作風、促進科學決策的重要途徑,作為依法履職、密切聯系群眾的有效渠道,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把做好與代表委員直接溝通聯系作為辦理工作的硬要求,健全與代表委員辦理前溝通、辦理中調研協商、辦理后交流機制。”該負責人表示,堅持把辦理建議提案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努力將有價值、高質量的建議轉化為深化行業改革、化解難點問題、推動發展的政策措施,使建議提案發揮更大效用,讓群眾得到更大實惠。

(責編: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