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全國政協常委葛紅林: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決策 推動有色金屬工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杜燕飛)“‘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給我國有色金屬工業發展帶來了機遇與挑戰。”近日,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書記葛紅林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有色金屬工業要嚴控產能總量,提升產業水平,改善能源結構,推動技術創新,推動實現以電解鋁行業為重點的“碳達峰”。

葛紅林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有色金屬工業要實現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安全穩定、關鍵核心技術更加自主可控,推動有色金屬工業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書記葛紅林。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在此背景下,我國有色金屬工業面臨哪些機遇與挑戰?

葛紅林:2020年9月,我國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

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給我國有色金屬工業發展帶來了機遇與挑戰。一方面,將推動行業企業加快綠色轉型,加強技術創新﹔以鋁代鋼的輕量化節能優勢將進一步凸顯,對應用領域的碳達峰、碳中和提供支撐。另一方面,行業企業在推進碳達峰的同時,也將快速地壓減碳峰值水平,為碳中和作出貢獻。

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初步統計:2020年我國有色金屬工業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約6.5億噸,佔全國總排放量的6.5%。其中,電解鋁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2億噸,是有色金屬工業實現“碳達峰”的重要領域。

目前,電解鋁行業的用電結構也偏重於化石能源,電解鋁生產過程中消耗電力產生的排放佔到總排放量的87%。因此,優化能源結構,是電解鋁行業也是有色金屬工業實現碳達峰的“牛鼻子”。

人民網:下一步,有色金屬工業將怎樣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葛紅林:近年來,我國電解鋁行業積極推進布局調整和能源結構優化,2020年電解鋁行業能源結構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同比已上升8個百分點。目前,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正在配合有關政府部門制定《中國電解鋁行業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有色金屬工業要實現以電解鋁行業為重點的碳達峰,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工作:一是嚴控有色金屬工業產能總量。電解鋁產量是決定有色金屬工業碳排放的關鍵因素,要嚴控電解鋁產能4500萬噸“天花板”不放鬆,嚴禁以任何形式新增產能,對銅等品種也要嚴控冶煉產能總量,並探索建立有色金屬消費峰值預警機制。

二是提升再生有色金屬產業水平,承接需求結構轉化。當前,再生銅、再生鋁、再生鉛、再生鋅產量佔比穩步提升,承接了有色金屬需求結構的轉化,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了保障,要繼續完善相關產業政策,提升再生有色金屬行業企業規范化、規模化發展。

三是優化產業布局,改善能源結構。在考慮清潔能源富集地區生態承載力的前提下,鼓勵電解鋁產能向可再生電力富集地區轉移、由自備電向網電轉化,從源頭削減二氧化碳排放。

四是推動技術創新,降低碳排放強度。有色金屬工業應加強余熱回收等綜合節能技術創新,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減少能源消耗環節的間接排放﹔要提升短流程工藝行業佔比,持續優化工藝過程控制,進一步降低能耗、物耗,降低行業碳排放強度。

五是推動革命性技術示范應用。加強基礎研究,開展以惰性陽極電解鋁生產為代表的顛覆性技術研發、推廣,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總量。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保障我國礦產資源安全,如何發揮有色金屬工業穩產業鏈供應鏈的作用?

葛紅林:經過持續近二十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有色金屬礦業大國,但由於礦產資源稟賦不佳,且受生態環境約束,生產成本大幅提高﹔鎢、錫、鉬、銻、稀土等礦產雖然具有較強的資源優勢,后續產業鏈也完整,但存在“強而不精”的情況。

為促進有色金屬工業發展,建議要繼續加大對銅礦等戰略性礦產資源勘查力度﹔建立境外穩定供應渠道,開發境外資源﹔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建立實施再生回收行業規范條件制度及標准,培育再生資源行業骨干企業。

在穩產業鏈供應鏈方面,對有色金屬工業來說,要格外重視有色金屬工業供應鏈安全,組織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攻關,提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供應能力,加快“補短板”步伐。要重點保障國內關鍵有色金屬全產業鏈循環暢通,建立上下游協調協同機制,確保行業產業鏈穩定運行。

人民網:在新發展格局下,我國有色金屬工業將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葛紅林: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目標,有色金屬工業仍處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我們要努力實現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安全穩定,關鍵核心技術更加自主可控,在促進有色金屬工業強國建設道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圍繞這一目標,我們要從三方面發力:一是要對標世界一流,加速推動有色金屬工業強國建設。找准核心要素、關鍵指標,定標准、立標杆,繼續發揚優勢,盡快補上短板,以差距為導向,加快追趕和超越。

二是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用好“加減乘除”四字口訣,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同時,加強需求側管理,拓展市場潛力,參與全球資源開發和產業重塑。

三是要堅持“大有色”發展方向,凝聚強大發展合力。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提高產業集中度和行業自治自律水平,推動全行業產業鏈上下游之間、各類所有制企業之間、中央和地方企業之間更好地協同發展,打造更加團結有力的有色大家庭,提升國際影響力。

開局十四五·代表委員說”系列報道:

堅持創新驅動“大方向” 激活科技引領“源頭水”

馬杰代表:我國已成功掌握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技術

周延禮委員:保險業要在多支柱養老保障體系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達建文委員:建議加快建立碳排放監控體系

劉尚希委員: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須以改革為動力

洪杰代表:企業要把創新作為發展的首要戰略

丁佐宏委員:助力鄉村振興 民營企業要積極作為

尹同躍代表:強化產業生態融合 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