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五

開啟交通強國建設新征程 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1年03月10日18:5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交通運輸是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十三五”時期,我國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裡程翻了一番,高速公路裡程、高鐵運營裡程、萬噸級碼頭泊位數量等均居世界第一,快遞業務量翻了兩番,“復興號”、C919大飛機等大國重器投產運營,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高鐵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草案》)中專門提出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多項工作對交通運輸業也提出明確要求。

“《綱要草案》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一系列新思路、新部署讓人倍感振奮和溫暖。”多位代表委員和專家一致認為,我國正在用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服務支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運轉,奮力開啟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新征程,將繼續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駛入快車道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者

“十三五”時期是交通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用了“三大步”來概括期間交通運輸的巨大進步。

我國交通運輸在“大”的基礎上向“強”邁進了一大步。這5年,以重大標志性工程項目建設為代表,跨海橋隧、深水航道、高速鐵路建設的成套技術等都已經躋身世界前列。

我國交通運輸在“有”的基礎上向“好”邁進了一大步。目前,高鐵覆蓋近95%的百萬以上人口城市,高速公路覆蓋近100%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民航機場覆蓋92%的地級行政區,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村村實現直接通郵。

我國交通運輸在“基本適應”的基礎上向“適度超前”邁進了一大步。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有力支撐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打造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有力支撐了長江經濟帶發展﹔“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可以看出,我國交通運輸發展的“三大步”,有力支撐了國家綜合實力大幅躍升。

《綱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網絡,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軌道交通網絡化,提高農村和邊境地區交通通達深度。

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先進表示,為今后15年乃至30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開好局、起好步,就要完善機制,強化協同,注重上下聯動,推動各類交通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協同建設。

“《規劃綱要》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意味著建設交通強國的步伐駛入了快車道。”交通運輸部管理干部學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張柱庭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布置2021年的八項重點工作,都與交通運輸息息相關,這與交通運輸業的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性地位和作用是分不開的。

“交通運輸部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者。”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說。

發展藍圖已繪就

深化改革激發更大市場主體活力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用改革辦法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才能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其中,多項重點領域改革均與交通運輸行業有關。

比如:推進能源、交通、電信等基礎性行業改革,提高服務效率,降低收費水平。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堅決整治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取消港口建設費,將民航發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標准降低20%。

為何會提到這幾項具體工作?張柱庭表示,一方面是對前幾年特別是去年交通作為經濟發展基礎性行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取得成效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對這幾項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比如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在部分省、時段、路段試點基礎上要全面推廣﹔整治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要從部門開展上升到政府開展層面,以表達態度的堅決。

前不久發布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與《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共同描繪出了我國未來交通發展的宏偉藍圖,構建出一張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綱要草案》對《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是很好的支撐。”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成平表示,無論是統籌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化建設,還是推進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壯大城市群、都市圈,優化區域經濟布局等內容,都對《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落實提出了現實需求。

實施一批交通重大工程項目

暢通循環、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繼續支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實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現代物流體系。

今年1月19日,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袁達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積極推動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市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建設,加強樞紐機場和中西部支線機場建設。在3月8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今年還將加快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拓展5G應用,加快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

寧吉喆也提出,今年將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精准用於交通、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物流、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推動有效投資。張柱庭指出,“鐵公基”這些交通工程建設除了其基礎性地位外,其產業的帶動性作用與新基建、新型城鎮化建設互為表裡的關系更加清晰。特別是去年在疫情影響下,交通工程建設最早開工,對擴大內需起到積極作用。

農村公路連接著農村生產和消費的兩端,是服務“三農”工作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暢通內循環、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的重要載體。

“推動農村公路與產業融合發展,是由過去單純建設和服務產業發展的模式,向引領帶動產業發展並以流通循環收益反哺農村公路建設轉變。”全國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教授羅霞今年帶來的關於發展農村公路路衍經濟的議案,正是為了助力鄉村振興。她表示,今后將持續關注農村公路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責編:王連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