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看兩會】

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向偉明:深耕中國市場 期待中國機遇

2021年03月10日19: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21年全國兩會如期召開,釋放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的堅定信號,在華外企對此高度關注。人民網經濟民生採訪部推出《外企看兩會》策劃,專訪在華外企負責人,解讀外企在華發展的成就與展望。

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向偉明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對此,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向偉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得益於一系列外商投資相關便利政策的深化落實,GE在華整體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作為長期深耕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GE將繼續發揮技術優勢和經驗,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向偉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亮點紛呈。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方面,提出了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這讓我看到中國政府在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中國更加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信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貿易投資減速。然而,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此外,中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縮減,不斷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出台並積極實施外商投資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GE等外資企業的在中國的可持續運營帶來堅定信心。正因如此,在2020年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的時期,GE仍然加大了在中國的投資。今年,我們在揭陽的海上風電總裝基地也將竣工投產。

作為長期深耕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GE將繼續發揮技術優勢和行業經驗,攜手本地戰略伙伴拓展業務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深化“本土化2.0、戰略合作伙伴、連接全球”三大發展戰略,助力中國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多成就。

人民網記者:您如何看待中國的營商環境?

向偉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這充分說明中國下定決心將對外開放和營商環境提升到更高水平。

近年來,得益於一系列外商投資相關便利政策的深化落實,GE在華整體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憑借不斷強化的本土化實力,以及與本地合作伙伴的深化合作,我們得以持續地為中國市場提供最合適的行業技術解決方案。

近年來,GE切實感受到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各級政府提供的及時支持,使GE得以迅速復工復產,發揮供應鏈韌性,支持全球客戶所需。可以說,GE在華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是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有力例証和成果。

人民網記者:您如何看待GE在中國的發展前景,2021年會推出哪些新的戰略舉措?

向偉明:一直以來,中國都是GE的重要市場。GE在中國的發展,是GE未來整體業務增長的重要引擎和關鍵組成部分。目前,GE包括航空、能源、醫療的所有業務集團都已在中國有著深入的業務運營及供應鏈建設。我們持續看好中國在新發展階段的市場潛力,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中國社會經濟建設和發展,廣泛攜手本土合作伙伴,根據中國不同區域、不同行業的發展需求,提供最適合的技術和解決方案。

2021年,我們仍將持續推進在航空、能源、醫療領域的業務部署和發展計劃,並將迎來若干個項目的階段性進展。今年下半年,位於廣東揭陽的亞洲首個海上風電機組總裝基地將實現投產,由此,中國將成為GE全球第二個具備生產迄今發電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風電機組的生產基地,連同位於廣州的海上風電運營開發中心,形成立足廣東,輻射亞太的區域性海上風電生態圈,助力區域能源結構的優化和產業鏈升級。我們將以實際行動積極參與“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

在中國積極推動貿易全球化,海南省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背景下,GE與海南省在2020年底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今年,我們將充分利用自貿區的政策優勢,有效對接雙方資源,在航空、醫療、清潔能源和數字化等多個關鍵領域開拓合作,共同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助力區域的高質量、高標准發展。

放眼未來,隨著GE持續推進三大在華發展戰略,我們將更充分、深入地參與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建設,助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加速構建。

(責編:王連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