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人民會客廳-2021兩會時刻

商務部研究院梁威:“新消費”引領經濟發展變革 構建政企協同治理機制

2021年03月10日1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栗翹楚 實習生梁荷翎)日前,在人民網《人民會客廳》兩會特別版——《兩會時刻》系列訪談欄目上,圍繞“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消費’”主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博士梁威表示,“新消費”為當前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變革。與此同時,監管部門也要努力完善現有的監管機制,引導市場適應消費新趨勢。

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正在不斷改變著消費者的消費習慣。訪談中,梁威指出,快速興起的各類新型消費對當前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帶來了四點變革。除了最為直觀的商品消費線上化之外,變革還體現在服務消費的線上化,零售業數字化轉型的加速升級,以及從零售終端向上游擴展的流通端數字化。

談及最后一點,梁威表示:“從零售終端向上游擴展的流通端的數字化,其實可以體現為流通企業基於自己的消費者數據的收集,對上游的生產企業進行賦能,讓生產端更好地把握消費者的需求,從而實施這樣C2B的定制化的生產,以及像基於潛在的需求挖掘,來進行新品類或者新品牌的孵化。這種流通領域整個數字化提高了產銷銜接的效率,以產銷一體化來供給更多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商品。”

新型消費的興起,會為新業態經濟持續發展帶來挑戰。針對監管部門在監督治理工作應該扮演的角色,梁威也提出了五點想法:

一是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來完善市場主體的營商環境,在嚴守底線的基礎上,引導這些市場主體去適應這種新趨勢或者新變化,來繼續創新發展。

二是營造比較安全、比較可信賴的消費者的環境,包括消費者權益保護,以及線上消費者的信息保護這些方面,讓消費者能夠更安心地在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中實現這個新消費。

三是構建一個政企協同的治理機制,界定政府和企業的職能邊界。現在新業態、新模式已經發展出了一批初步佔據了一些市場份額的龍頭企業。企業對於平台上的商家以及平台上的消費者,可以構建一些信用體系,來發揮平台的功能進行監管,為政府的治理提供有效的支撐。另外,平台的數據與政府的數據共享,以數據支撐來更好地為政府實現新業態、新模式的治理。

四是完善跨部門的協同監管的機制。新業態、新模式涉及到很多的政府部門領域的交叉,要構建一個協同治理機制,去實現以多種監管方式、以多種監管手段來對新業態、新模式進行合理的監管。

最后,梁威指出,要繼續完善相關的法律依據,為平台經濟或者新業態、新模式的治理,提供法律依據。

(責編:孫陽、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