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時期,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是重點

劉慧、潘清
2021年03月23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時期,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是重點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

  這意味著,作為股權融資的“主戰場”,資本市場要進一步深入改革,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上承擔重任。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末,直接融資存量達到79.8萬億元,約佔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的29%。其中,“十三五”時期,新增直接融資38.9萬億元,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的32%。

  要看到,目前整個金融體系中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的佔比仍然偏低。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充分發揮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機制的獨特作用,加快創新資本形成,促進科技、資本和產業的緊密融合。

  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中國經濟潛能將進一步釋放,對資本要素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另一方面,我國人均GDP已跨越1萬美元關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居民擴大權益投資的需求快速上升,為資本市場發揮財富管理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創造了重要條件。

  由此可見,如何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建設、建立更好的投融資循環將成為“十四五”時期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的重點。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從經濟金融全局的高度來思考和謀劃。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領域的改革需要協調推進、同向發力,法律環境和執法機制也需要進一步健全。

  實際上,近年來以注冊制改革為“牛鼻子”,資本市場正在進行一系列基礎制度改革,為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不斷探索。2019年以來,注冊制相繼在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未來還會推向全市場。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近日回應注冊制改革的熱點問題,透露出這項重大改革的諸多信號,備受市場關注。

  易會滿表示,將堅定注冊制改革方向不動搖,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系統觀念,扎實做好科創板、創業板注冊制試點評估,完善注冊制全流程全鏈條的監管監督機制。重點是把握好實行注冊制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壓實中介機構責任、保持市場平穩運行、明確交易所審核職能定位、加快証監會發行監管轉型、強化廉潔風險防范等6個方面的關系,為全市場注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需要怎樣的資本市場?在同方証券研究院院長周榮華看來,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是關鍵。功能互補、聯系緊密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可滿足企業的多樣化融資需求,也有助於提升金融服務的普惠性。

  光大証券金融產品總部首席投資顧問滕印表示,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基礎制度的完善將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引領更多企業利用直接融資實現高質量發展。

  私募股權基金也是直接融資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9月末,登記備案的股權和創投基金管理人近1.5萬家,累計投資超過10萬億元。

  監管部門曾多次表示,要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積極拓寬資金來源,暢通募、投、管、退等各環節,鼓勵私募股權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引導其不斷提升專業化運作水平和合規經營意識。

  良好的投融資循環離不開長期、理性的投資資金。長期資金佔比是影響資本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也是決定直接融資比重高低的關鍵變量之一。

  易會滿說:“這兩年公募基金、陽光私募、券商資管發展比較迅速,投資者購買基金的比例在快速提升,這是很好的趨勢性變化。”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