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清理“沉睡卡”應更人性化

姚 進
2021年04月07日08:0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清理“沉睡卡”應更人性化

  清理銀行“沉睡卡”,對個人用戶來說,有助於防范個人風險,避免自身賬戶被不法分子利用,卷入不必要的麻煩。這本是一件好事,如果銀行主動服務,針對不同類型的“沉睡卡”給予用戶溫馨提示,能夠幫助用戶節省時間,用戶體驗可能會更好。

  長期不用的“沉睡”銀行卡,除了可能給用戶帶來不必要的賬戶費用外,還可能為買賣銀行卡賬戶和電信詐騙埋下隱患。今年以來,多家銀行對“沉睡卡”進行了集中大清理,但銀行的認定標准不統一,處置手段也有所不同,用戶有諸多擔憂。

  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全國共開立個人銀行賬戶124.61億戶,人均擁有銀行賬戶數達8.90戶。截至2020年末,全國人均持有銀行卡6.40張,同比增長6.01%。

  到銀行開戶是現代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個人開戶數量過多既會造成個人對賬戶及其資產的管理不善、對賬戶重視不夠,為買賣賬戶、冒名開戶和虛構代理關系開戶等埋下隱患,也會造成銀行管理資源浪費,長期不動的賬戶還會成為銀行內部風險點。因此,銀行對“沉睡卡”進行清理,有必要也有意義。

  具體來看,清理銀行“沉睡卡”,對個人用戶來說,有助於防范個人風險,避免自身賬戶被不法分子利用,卷入不必要的麻煩。同時,也能減少個人不必要的費用支出,降低個人信用風險。對於銀行來說,這是貫徹落實央行相關賬戶管理要求的舉措,能夠減少金融資源浪費,提升運營效率,同時防范金融風險,保障客戶賬戶資金安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行為。對“沉睡卡”進行清理之后,銀行業也能更加專注於客戶服務。

  不過,梳理部分銀行“沉睡卡”的清理標准可以發現,不同銀行涉及賬戶余額、交易記錄、關聯銀行業務等標准,並不統一。比如,有的是賬戶余額低於10元即被清理,有的要求為0元﹔有的要求3年以上沒有交易記錄,有的要求兩年以上沒有交易記錄。處置手段也有所不同,有的是予以注銷,有的是限制線上交易。就拿清理金額設定在10元以下來說,錢雖然不多,但全國范圍內這樣的卡累積在一起也是個不小的數目,這筆錢將放到哪裡,用戶還能不能要回來,值得追問。

  清理“沉睡卡”本是一件好事,如果銀行主動服務,針對不同類型的“沉睡卡”給予用戶溫馨提示,打個電話通知一下再注銷,不要讓用戶自己去查銀行卡注沒注銷,能夠幫助用戶節省時間,用戶體驗可能會更好。如果在清理過程中,不注重人性化,讓客戶體驗變差,結果導致了部分客戶流失,就本末倒置了。

  與此同時,個人用戶也要樹立兩類意識:一是賬戶盤點意識,定期梳理個人名下賬戶及資產狀況,養成查賬記賬的好習慣﹔二是風險管理意識,在密碼設置、賬戶登錄管理等方面加大保護措施,及時注銷冗余賬戶,以避免被不法利用的風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