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桶油接連入局螺螄粉 嗦粉生意有多香

2021年04月07日08:2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桶油接連入局螺螄粉 嗦粉生意有多香

  4月6日,繼中石化后,中石油也宣布開售螺螄粉產品,並同步推出自有品牌“螺香好客”。業內人士認為,石油巨頭紛紛跨界布局螺螄粉,既是為了擴大非油業務的布局,也是看中了螺螄粉市場的廣闊空間和巨大流量。不過,隨著越來越多品牌入局,螺螄粉市場的競爭也日益激烈,想收割螺螄粉“紅利”絕非易事。

  推出自有品牌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此次上架中石油昆侖好客天貓官方旗艦店的螺獅粉共有4款:既有“螺霸王”、自嗨鍋等大眾熟知的品牌,還有 “螺香好客”品牌的水煮和沖泡型螺螄粉。

  中石油昆侖好客天貓官方旗艦店工作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該店此次推出的螺螄粉品牌“螺香好客”為中石油昆侖好客自有品牌。

  昆侖好客成立於2017年,是中石油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也是中石油旗下的非油業務品牌,國內大部分中石油加油站均配套建設有昆侖好客便利店。目前,“昆侖好客”系列自營品牌覆蓋飲料、日化品、食品等多個領域。

  在中國連鎖經營協會2020年下半年發布的“2020年中國便利店TOP 100”榜單中,中石油昆侖好客位列第三位,便利店門店數量超過2萬家,遍布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僅次於中石化易捷、美宜佳。

  作為廣西柳州的一種特色食品,2020年螺螄粉迎來了大規模的銷量爆發。柳州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袋裝螺螄粉產業2020年產值超過100億元,同比增長68.8%。同時,2020年螺螄粉出口量也同比增長8倍。

  實際上,中石油並非第一家推出螺螄粉產品的國內石油企業。今年1月,中石化已率先推出螺螄粉自有品牌“易姐姐”,該產品通過自營、產地直郵等模式布局,計劃在全國近3萬家易捷便利店上架。

  非油業務救場

  “中石油加速布局螺螄粉等非油業務實屬無奈之舉。”獨立經濟學家王赤坤認為,中石油眼下面臨著石油主營業務增長乏力的現實,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目標,需要不斷將經營范圍拓展到其他領域。

  財報顯示,中石油2020年營收、淨利潤均出現明顯下滑。分業務類型看,勘探與生產板塊營收為5308.07億元,同比下降21.5%﹔煉油與化工板塊營收為7747.75億元,同比下降22.5%﹔銷售板塊營收為1.49萬億元,同比下降27.8%﹔天然氣與管道板塊營收為3707.71億元,同比下降5.2%。

  除疫情因素外,中石油業績下滑與石油行業自身發展狀況也不無關系。“目前,石化行業邁入成熟后期,消費已過峰值,處於存量市場階段。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替代能源產品出現,能源供給總量持續增加,供給平衡被打破,行業紅利期已過,競爭日益白熱化,石油企業很難再輕鬆實現業績增長。”王赤坤說。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也表示,我國石油行業對民營資本未來會進一步放開,這導致原先處於壟斷地位的中石油、中石化的很多優勢將不復存在,為了保障利潤水平與企業核心競爭力,中石油、中石化必然會拓展、深化非油業務。

  據了解,國外成熟市場加油站一半的利潤來自非油品業務。在美國,便利店成為大多數加油站採用的首選模式和經營重心,95%以上的加油站都設有便利店或提供其他非油品項目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與低迷的石油主營業務不同,非油品業務已成為中石油業績的少數亮點之一。財報顯示,2020年中石油加油站非油品銷售收入223.6億元,同比增長約5.8%。

  金融市場專家董翔說,“中石油、中石化涉足的非油業務,不僅增長潛力大,而且整體利潤水平也較高”。以中石化為例,2020年中石化營業利潤為503億元,利潤率為2.4%﹔非油業務利潤僅為37億元,利潤率卻高達10.9%。

  “石油味”螺螄粉能否出圈

  除了“兩桶油”進軍螺螄粉行業,肯德基、海底撈、五菱等企業也紛紛推出了相關產品。今年初,統一在旗下“那街那巷”天貓官方旗艦店上線了“那街那巷柳州風味干撈螺螄粉”﹔2020年7月,五菱汽車官方宣布推出五菱螺螄粉﹔同年10月,肯德基宣布推出“KAIFENGCAI”快煮預包裝食品系列產品,首季上新菜包括雞肉螺螄粉等。

  那麼,前有肯德基、海底撈推出螺螄粉產品,后有五菱、綠箭、奈雪的茶進軍螺螄粉行業,螺螄粉究竟為何讓各路企業紛紛入局?在朱丹蓬看來,螺螄粉既有大方便食品的屬性,也有網紅類產品的特質,在疫情的催化下,螺螄粉收獲了一波粉絲,從導入期快速進入到了產品成長期。而在2021年,螺螄粉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此時中石油布局螺螄粉也是基於其自身發展需要。

  不過,在巨頭林立的螺螄粉市場,中石油此時進軍是否為時已晚?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採訪了中石油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未予以回復。

  廣西易捷分公司總經理龐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和紅遍大江南北的沙縣小吃、方便面相比,螺螄粉產業還處在一個快速成長階段,是個朝陽產業,在這其中,也需要大企業助力,不存在晚不晚的問題。”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網絡規模大,便利店業務具有很大的潛力,銷售一些熱門的流行小吃可以擴大收益空間。至於對螺獅粉行業可以起到哪些促進作用,這取決於消費者的偏好,如果吃螺獅粉流行熱度散退,那麼很快也會被各種銷售渠道拋諸腦后。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