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治理過度包裝、醞釀行業標准 快遞包材精准“瘦身”

趙述評 何倩
2021年04月07日08:2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過度包裝、醞釀行業標准 快遞包材精准“瘦身”

  快遞包裝精准“瘦身”將有章可循。4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國家郵政局召開的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有效落實《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做好過度包裝治理,郵政管理部門將開展專項治理,並推動出台《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准,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與此同時,北京商報記者還了解到,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在同日成功獲得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資質,認証服務覆蓋10種常見快遞包裝產品。

  專項治理啟動

  會上,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表示,《辦法》明確了寄遞企業總部的統一管理責任,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包裝管理制度,明確了包裝選用要求和原則。此外,管愛光還指出,快遞用戶除了應當遵守郵件快件包裝的基本原則和一般要求,自備包裝物也應當符合相關規定,同時還需要配合寄遞企業落實有關要求。

  據了解,《辦法》已於3月12日起正式施行,從包裝選用、包裝操作、監督管理等方面對快遞包裝提出要求,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例如規定寄遞企業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郵件快件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同時,加強對協議用戶的引導和管理,推動共同落實綠色包裝要求。

  《辦法》還明確要求寄遞企業規范操作和文明作業,避免拋扔、踩踏、著地擺放郵件快件等行為,防止包裝物破損﹔同時,按照環保、節約的原則,合理進行包裝操作,不得過多纏繞膠帶,盡量減少包裝層數、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勵寄遞企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回收流程,對包裝物進行回收再利用。

  管愛光表示,4月起正式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的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

  同時,出台配套規定,落實《固廢法》等上位法規定,強化有機銜接,研究出台行業生態環保信息報告、包裝操作規范備案等方面的配套制度。嚴格執法,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原則,指導各地郵政管理部門針對包裝統一管理、使用符合標准包裝、協議用戶引導和管理、包裝操作規范制定和備案、包裝操作培訓、避免過度包裝、行業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強化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持續抓好法律和規章規定的貫徹落實,確保相關規定在行業內落地生根。

  包材將獲認証

  “實施包裝產品綠色認証,使用統一的綠色標識,有助於消費者識別、寄遞企業採購和使用、監督管理部門現場檢查,有利於推進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有序進行。”管愛光介紹,去年4月,《關於開展快遞包裝綠色認証工作的實施意見》印發,隨后國家郵政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技術要求》,兩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發布〈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目錄(第一批)〉〈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規則〉的公告》,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體系基本建立。

  近期,兩部門已經完成綠色認証技術專家組的組建工作,為認証實施過程中技術問題提供專業支撐﹔引導認証機構申請業務擴項,已有部分認証機構取得了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資質。

  4月6日當天,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就宣布,已獲得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資質,成為首批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証機構。據了解,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可針對封套、包裝箱、包裝袋、集裝袋、電子運單、植物類填充物、塑料填充物、懸空緊固包裝、膠帶以及可重復使用型快遞包裝共10種快遞包裝產品在全國范圍內提供認証服務。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在國家標准的基礎上,上述10類包裝產品還需符合中心的檢測指標。此外,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的相關情況,例如工地是否合規、廢物排放等情況也都會考慮進去,如果符合要求,就會發相關証書。“我們主要是為包裝生產企業提供認証。”該工作人員表示。

  不過,這也意味著快遞包材的成本將進一步上升。普及可循環產品,或是通過科技手段減少重復包裝,提升包材使用效率等將成為快遞企業應對包材成本上升的主要方式。

  目前來看,從快遞末端到轉運中心,多家快遞企業已經實現了循環袋、回收裝置覆蓋。中通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中通的所有轉運中心和部分網點已經使用可循環集包袋,截至2020年底可循環集包袋已經投產超900萬個,綠色雙降解包袋已經投入使用超300萬個。

  圓通相關負責人則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截至2020年底,圓通45毫米以下瘦身膠帶使用比例超過90%,包裝印刷面積不超過總面積50%,可循環中轉袋使用比例在90%以上。下一步將按照郵管局的要求,系統性地對相關方進行宣傳、教育、引導。

  多方齊抓共管

  事實上,全面推廣循環包材,減少資源浪費,事關物流鏈路的各個環節。一位資深快遞從業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由於膠帶、包材使用等規則要求較細致,推廣起來會存在一定的難度,企業既需要教育和培訓一線從業人員,還要引導電商客戶合理包裝,因此是一個多方齊抓共管的事情。

  快遞包材要想“瘦身”,電商平台、商家也責無旁貸。據菜鳥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20年“雙11”期間,菜鳥已經聯合500多個品牌開展原箱或0塑料無膠帶的環保拉鏈箱發貨。此外,企業自主研發的“智能切箱算法”能平均減少15%的包材使用。

  在用戶端,北京商報記者還了解到,對於用戶在包裝方面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快遞員有權進行拒絕。管愛光表示,對快遞員依照規范進行的包裝操作,用戶不宜提出過多纏繞膠帶等不合理的要求﹔自備包裝物不符合規定,快遞員要求更換或者代為更換的,用戶不得拒絕或阻礙﹔對寄遞企業投入使用的可循環包裝物,收件人應當在取出內件后將可循環包裝物歸還快遞員。

  據《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指出,到2022年底,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85%,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700萬個。而到了2025年底,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1000萬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