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問一號每兩個火星日對預定著陸區開展一次詳查

2021年04月07日17: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趙竹青)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消息,目前天問一號探測器已在停泊軌道運行超過一個月,停泊軌道的周期為兩個火星日(49.2小時)。在停泊軌道運行期間僅需進行少量的軌道維持,即可保証探測器每兩個火星日就可以對預定著陸區開展一次詳查。

據悉,在停泊軌道運行最主要的目的是為著陸做准備。在停泊軌道運行期間,探測器經過預定著陸區上空時,會利用中分辨率相機、高分辨率相機、光譜儀等載荷設備對預定著陸區進行詳查,主要探測預定著陸區的地形、地質、地貌以及是否存在沙塵暴等環境條件,為著陸巡視器的安全著陸做好准備工作。詳查工作需要探測器盡可能多地飛過預定著陸區。

此前,天問一號探測器到達火星后開展了一系列復雜的變軌操作。2021年2月10日,探測器第一次到達近火點時進行捕獲制動,成功實現火星環繞,進入周期為10天的大橢圓軌道﹔2月15日,探測器第一次到達遠火點時進行變軌,調整軌道平面與近火點高度,環火軌道變為經過火星南北兩極的極軌﹔2月20日,探測器第二次到達近火點時進行制動,進入周期約為4天的調相軌道,使其在運行一圈再次到達近火點附近時,能夠正好經過預定著陸區上空﹔2月24日,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第三次運行至近火點時順利實施第三次近火制動,成功進入停泊軌道。探測器在該停泊軌道上大約運行2.5個月。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