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定走可再生能源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  馮雪珺  劉軍國  劉  慧  許立群
2021年04月1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宣布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多家外媒認為,中國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明確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並採取切實有力的舉措和行動以確保如期實現目標,體現了中國在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上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刊發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對《巴黎協定》所制定的氣候目標有著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迅速,在風能、太陽能和水能等領域的開發位居世界前列。由於新能源設備成本降低和政策支持,風能、太陽能裝機容量正在不斷增長。

  日本《每日新聞》在題為《中國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文章中指出,2020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規模顯著擴大,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均呈迅速增長趨勢。中國大力推進能源低碳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國政府表明了支持綠色創新的態度,“堅定走可再生能源發展之路”。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刊文指出,根據全球風能理事會的報告,中國風電行業市場2020年新增裝機容量比該機構預測值高出70%以上,中國目前風電裝機容量超過歐洲、非洲、中東和拉丁美洲的總和。這意味著東亞地區風電裝機容量約佔全球的3/5,高於2019年約佔全球50%的比例。中國正在領跑全球風能產業。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網站報道認為,中國在能源轉型中表現突出,擁有晶體硅太陽能電池、陸上風電開發等清潔能源技術。

  美國《福布斯》雜志報道認為,中國正採取更有力的氣候行動,大力推廣和使用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在太陽能裝機、太陽能技術出口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受到國際市場歡迎。清潔技術帶來的更清潔空氣和更優質環境,提高了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環境改善和更強勁的經濟表現之間存在密切聯系,將提高公共衛生水平,降低醫療保健支出,提高生產力。積極的氣候行動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報北京、東京、曼谷、倫敦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1日 03 版)

(責編:連品潔、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