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專一重”推動海南自貿港政策制度框架加快建立

2021年04月12日11: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申佳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召開的發布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叢亮表示,2020年以來,發改委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認真履行職責,抓緊制定重大政策、推進重大項目,與海南省和相關部門一道,共同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加快建立。

他介紹,發改委的相關工作可以概括為“三專一重”。“三專”就是出台三項海南自由貿易港專項政策。“一重”就是組織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相關的重大項目建設。

第一個“專”,就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為提高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制度和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2020年12月31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與2020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30條相比,自由貿易港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到27條。還有一些條目比以前開放力度更大,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率先開放。下一步,還將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不斷縮減海南自由貿易港的負面清單,逐步實現投資自由便利。

第二個“專”,就是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鼓勵類產業目錄。為正確引導海南自由貿易港產業發展方向,推動國內外優質企業加快集聚。2021年1月27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引發了《海南自由貿易港鼓勵類政策產業目錄(2020年版)》,採用“國家現有目錄+地區新增目錄”的體例結構,在國家現有鼓勵類產業目錄的基礎上增加了14個大類行業、143個細分行業,基本涵蓋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產業和領域,既實現產業條目多、涵蓋范圍廣,又重點突出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三大主導產業的發展需要。下一步,還將根據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需要,適時對產業目錄進行修訂。

第三個“專”,海南自由貿易港放寬市場准入的若干特別措施。為發揮好海南自由貿易港試行最高水平政策的獨特優勢,探索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准入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前幾天,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了特別措施,聚焦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功能定位,在醫療、金融、文化、教育等領域實行特別准入政策,提出了22條含金量很高的特別准入措施,將有效促進優質生產要素加速聚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

“一重”就是組織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重大項目建設。研究編制海南自由貿易港重大項目建設行動方案,建立重大項目儲備庫制度。印發《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向)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100億元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軟硬件基礎設施建設,印發《實施智慧海南的總體方案》《海南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和交通、能源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將海南納入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信托投資基金,支持盤活存量資產,拓寬重大項目建設融資渠道。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