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6.86萬元!食派士因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被罰

2021年04月1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片來源於市場監管總局微信公眾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根據舉報,2019年6月,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依據《反壟斷法》對上海食派士商貿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食派士”)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開展調查。2019年8月,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依法決定對食派士正式立案調查。綜合考慮食派士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和持續時間等因素,依據《反壟斷法》第四十七條、第四十九條、《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七條之規定,2020年12月25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食派士處以其2018年銷售額3%的罰款,合計人民幣116.86萬元。

經查,食派士為互聯網餐飲外送平台,主要向用戶提供英語餐飲外送服務資源信息以及餐飲外送服務,經營模式為通過網頁、手機APP“食派士”(Sherpa’s)等互聯網媒介連接用戶與線下餐飲企業,並提供服務。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間,食派士利用其在上海市提供英文服務的在線餐飲外送平台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合作餐廳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與所有合作餐廳商戶簽訂含有“排他性送餐權條款”規定的合作協議,並通過制定實施“獨家送餐權計劃”等形式,要求合作餐廳商戶立即停止與其他競爭對手平台合作,否則從食派士平台下架該商戶。

調查表明,食派士通過實施上述“二選一”行為,鎖定了相關市場內大量合作餐廳商戶資源,嚴重削弱了競爭對手的競爭能力,損害了平台內商戶和消費者利益,具有明顯的排除、限制競爭效果,且沒有正當理由,構成《反壟斷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第(四)項禁止的“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隻能與其進行交易”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