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次公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

2021年04月12日17: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公開補充耕地信息媒體座談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余璐)12日,記者從自然資源部召開的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公開補充耕地信息媒體座談會上了解到,近日,我國首次公開了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首批公開的1200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已在自然資源部門戶網站公布。

在座談會上,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司長劉明鬆表示,為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確保補充耕地真實,自然資源部主動公開報備了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並將逐步完善公開機制,以便社會查詢和監督。

據悉,為落實國家關於嚴格保護耕地的要求,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近年來自然資源部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包括建立全國統一的補充耕地備案系統,要求各地將補充耕地項目有關情況統一報部備案、上圖入庫,每個項目匹配一個編號,實現補充耕地可查詢可追溯﹔在此基礎上,以縣(市、區)為單位建立補充耕地指標儲備庫,建設佔用耕地時,從補充儲備庫中對應核銷指標落實佔補平衡。

劉明鬆談到,為確保補充耕地真實可信,自然資源部採取“刀刃向內”的措施,連續3年集中開展了補充耕地核查。2018年,從已用於佔補平衡的補充耕地項目中隨機抽取6203個項目進行實地核查,發現補充耕地不實的虛假項目佔10%。2019年,自然資源督察系統隨機抽取7214個2017年以來補充耕地的項目進行實地核查,涉及補充耕地面積245.1萬畝,發現虛假補充耕地8.3萬畝,佔核查面積的3.4%。從2019年3月開始,歷時一年時間,利用最新衛星遙感影像,結合第三次國土調查並開展實地核查,對全國各地擬用於佔補平衡的9.6萬個儲備耕地項目開展了全面核查,涉及耕地面積1800萬畝,核查發現31.4萬畝補充虛假,佔核查面積的1.7%。

“核查中也發現一些地方補充耕地管理不到位,沒有耕種而用於種植果樹茶樹、林木、牧草或者挖塘養魚等。”劉明鬆說,核查發現的問題耕地已全部從儲備庫中扣減,不得用於耕地佔補平衡。全國建設佔用耕地,均從核實后的儲備耕地中落實佔補平衡。核查中發現的這些問題,既有管理不到位、監管不力的原因,也有耕地后備資源匱乏、一些地方難以落實補充耕地甚至“無地可補”的問題。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持續加大力度,不斷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監管﹔同時,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為基礎,科學分析評判全國耕地后備資源潛力,改進並構建更加合理的耕地佔補平衡新機制。

記者還了解到,為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監管,自然資源部於2020年4月對耕地佔補平衡動態監管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要求各地備案時要落到補充耕地的具體地塊,包括項目名稱、立項與驗收時間、補充耕地面積與地塊位置坐標、補充耕地地塊前后影像等。此次自然資源部主動公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將按照“能公開盡公開”的原則,把補充耕地地塊疊加到由自然資源部組織生產的最新天地圖影像上,截取圖片顯示補充耕地地塊位置,同時選取備案的補充耕地實地照片,連同補充耕地項目信息,以分省份、逐項目的方式在部門戶網站公布。截至目前,首批1200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已挂出,具體可在部門戶網站“公開欄”板塊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欄目中進行查詢。

“自然資源部將逐步推進、不斷完善公開方式和項目范圍。同時,在部門戶網站上設立‘意見收集’功能,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劉明鬆表示,對於社會反映補充耕地存在問題的,將及時反饋給所在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進行核實。經最終核定問題屬實的,自然資源部將從儲備庫中退回補充耕地項目、刪除補充耕地指標,督促地方整改處置﹔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還將移交有關部門進一步查核並追究責任。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