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有的放矢)

徐華清
2021年04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早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前,我國就與美國、法國發表了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推動形成了氣候談判中關於一些重大問題的共識。習近平主席親自出席巴黎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達成2020年后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作出歷史性貢獻,極大提升了我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的影響力和引導力。

  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是保護地球家園需要採取的最低限度行動,各國必須邁出決定性步伐。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0年12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由聯合國及有關國家聯合舉辦的氣候雄心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主要表現為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達到峰值后不再增長,開始逐步下降。碳中和則需要在特定時期內實現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去除量達到平衡。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發達國家過渡期少則45年,長則70年。而我國作為一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的發展中國家,則要力爭在30年左右的時間實現,無疑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這彰顯了中國重信守諾、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向世界釋放出中國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積極信號,將極大提振國際社會共同實施《巴黎協定》的信心和定力,為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共同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貢獻了中國力量。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推動綠色發展。今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為我國綠色發展設計了“總藍圖”、設定了分階段目標。中國致力於將發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資源、嚴格保護生態環境、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基礎上,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我們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推進低碳科技創新,深化工業、建筑、交通等領域和公共機構節能,推動5G、大數據中心等新興領域能效提升,實施能量系統優化、節能技術改造等重點工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綠色服務等產業,推動綠色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倡導簡約適度的消費模式、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垃圾分類的行為習慣,提升社會文明水平,積極營造綠色低碳的生活新風尚。

  (作者為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9 版)

(責編:李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