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BOE(京東方)發布2020年報和2021年一季度業績預告

2021年04月1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2日晚,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京東方A:000725﹔京東方B:200725)發布2020年年度報告,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55.53億元,同比增長16.8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0.36億元,同比增長162.46%,營收和淨利潤雙雙實現大幅增長。同時,2020年實現經營性淨現金流約392.52億元,年末在手現金約736.94億元。

同期,BOE(京東方)還發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0億元-52億元,同比預計增長超782%。

顯示事業的迅猛增長是BOE(京東方)年報的亮點之一,全球市場調研機構Omdia數據顯示,2020年BOE(京東方)顯示屏總體出貨量位列全球第一,其中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顯示器、電視等五大應用領域顯示屏出貨量也均保持全球第一﹔同時,在細分市場,BOE(京東方)8英寸以上車載顯示面板市佔率躍升至全球第一﹔65英寸、75英寸大尺寸顯示屏市佔率位列全球第一。在柔性顯示領域,BOE(京東方)柔性屏市佔率位居國內行業第一、全球第二,不僅實現了國內首個OLED柔性折疊屏的大規模量產及產品上市,還推出了多款包括內折、外折、滑卷屏等多種形態的全球領先柔性折疊產品。此外,完成中電熊貓南京8.5代和成都8.6代液晶產線收購后,BOE(京東方)技術和產品布局日趨完善,規模優勢也得到增強。

在創新應用領域的快速突破也成為2020年BOE(京東方)業績的新增長點。在過去的一年裡,BOE(京東方)在傳感、工業園區、金融零售、商務辦公、醫療健康等領域均取得了諸多突破。12英寸到46英寸的全尺寸X-ray平板探測器背板產品已應用於歐美、日本、韓國等全球高端醫療器械公司﹔智慧視窗產品完成京雄觀光區、京張觀光區、磁懸浮等項目交付﹔智慧金融解決方案覆蓋全國1500家銀行網點﹔智慧零售解決方案覆蓋全球超過61個國家的2萬余家門店﹔智慧園區解決方案在江西景德鎮陶溪川、天津首創光年城示范區等6大城市落地應用,全面賦能智慧城市建設﹔此外還在北京、合肥、成都、蘇州等地布局多家數字醫院。

在經營業績、經營質量同步提升的同時,BOE(京東方)也持續強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年度報告指出,2020年BOE(京東方)現金分紅金額佔合並報表中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的比率高達69.05%﹔2020年,BOE(京東方)還完成了總金額20億元的股份回購,用於公司中長期股權激勵計劃,股東回報總額佔合並報表中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的比率達109.19%。

作為全球物聯網創新企業,BOE(京東方)始終保持對技術的尊重和創新的堅持,2020年BOE(京東方)研發投入達94.42億元,持續夯實技術創新能力。過去一年,BOE(京東方)不僅在經營業績和技術創新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向物聯網轉型戰略目標也實現了跨越式邁進,在業務布局上,從以顯示與傳感事業為主體發展為“1+4+N”航母事業群﹔在運營管理體系上,全面建立“三橫三縱”組織授權賦能型運營體系﹔在品牌形象上,逐漸從全球半導體顯示龍頭向全球物聯網創新企業轉變。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