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體系基本形成 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成效顯著

2021年04月13日11: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栗翹楚)日前,人民網從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合作中心成立大會上獲悉,當前我國“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平台超過100家,平台賦能效應進一步顯現。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指出,創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合作中心是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與應用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完善平台推進機制、增強工作合力,有利於促進互聯互通、打造平台體系,有利於促進平台發展、提升賦能水平,對於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十四五”規劃明確,要在重點行業和區域建設若干國際水准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深化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市場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培育發展個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快產業園區數字化改造。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經過三年的努力,“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基本形成。目前,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平台超100家,連接設備數超7000萬台套,工業APP數量超59萬個,平台賦能效應進一步顯現。

工業互聯網也在不斷為地方產業發展賦能。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姜廣智介紹,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已成為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在基礎設施建設、賦能體系構建、創新生態培育、核心產業布局等方面均呈現領先態勢,“十四五”期間,工業互聯網將為北京市探索新發展格局路徑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撐作用。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和航天雲網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於亮作為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合作中心主任和執行主任先后發言。

成立大會期間,工信部、北京市經信局、工聯院,以及中心相關負責同志共同為中心揭牌。會前,工聯院組織召開了中心首屆主任聯席會,審議通過了中心章程,並選舉產生了主任、執行主任、副主任和秘書長等人選。

據悉,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合作中心是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發司指導下,由7家部屬事業單位和170多家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共同發起成立的交流平台和創新載體。中心將充分發揮平台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核心作用, 打通創新鏈、產業鏈、供需鏈、資金鏈、人才鏈的壁壘,通過行業和區域應用,加速平台體系化標准化創新發展。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信發司、原材料司、消費品司,北京市經信局,相關部屬事業單位有關同志,以及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出席了本次會議。

(責編:崔元苑、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