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嚴格落實外防疫情輸入措施 堅決筑牢口岸檢疫防線

2021年04月13日13: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趙超)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一季度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把疫情防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堅決筑牢口岸檢疫防線。

一是毫不鬆懈,加強口岸衛生檢疫。海關在全國口岸持續加強“三查三排一轉運”,對入境人員100%實施健康申明卡核驗、兩道測溫、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信息通報和移交轉運。對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入境交通工具100%實施風險布控和指定地點登臨檢疫。對高風險航班人員實施“核酸+抗體”雙保險監測,最大限度實現早發現、早排查、早處置。

二是前推后移,形成全鏈條管理。海關不斷強化部門間聯動協作,配合外交、民航等部門推動全面實施登機前檢查核酸檢測証明、核驗國際版健康碼等遠端管控措施﹔與地方聯防聯控機制落實落細檢測、轉運、治療、隔離、留觀全過程防控措施﹔形成從境外到國門,再到家門的全鏈條管理。

三是多點發力,嚴防疫情疊加。嚴密監測全球傳染病疫情形勢,動態風險研判。2021年一季度發布警示通報3個,各類風險預警2次,加強埃博拉、拉沙熱、黃熱病、中東呼吸綜合征等疫情防控,做好健康宣教,持續強化對出入境人員的傳染病預防知識宣傳和國際旅行健康咨詢服務。

四是雙管齊下,做好“人物同防”。對進口冷鏈食品及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等,開展口岸環節新冠病毒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在確保進口貨物安全的同時,大力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避免積壓滯港,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李魁文表示,下一步,海關將密切跟蹤疫情形勢發展,科學研判輸入風險,立足疫情長期化、防控常態化,更精准更有效做好外防輸入工作。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