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設立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 首屆由9位專家組成

2021年04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趙竹青)據國家航天局消息,為充分發揮月球樣品科研價值,規范科研樣品管理工作,依據《月球樣品管理辦法》,國家航天局設立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簡稱樣品委員會),作為月球樣品管理的專家咨詢機構,遵循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行使月球樣品相關的評審和咨詢等職權。近日,國家航天局在京召開第一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

第一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由9位專家組成,委員會主任由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擔任,成員包括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所徐義剛院士、國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謙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鄭永飛院士、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劉建軍、北京離子探針中心研究員萬渝生、北京大學研究員沈冰、南京大學教授惠鶴九、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地質研究院院長李子穎。

會議審議並通過《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章程》。章程規定,樣品委員會由9至11人組成,設主任1名,每屆任期為4年。樣品委員會聘任時,原則上主任年齡不超過70歲,其他委員年齡不超過65歲。樣品委員會委員研究專業應覆蓋地質學、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礦產普查與勘探、天體物理、行星科學等方向。樣品委員會主要職責為:對月球樣品的借用申請進行審議,給出評審意見﹔對月球樣品返還進行審核,給出評估意見﹔就月球樣品相關的問題提供咨詢意見和建議﹔對月球樣品相關科研成果進行評價﹔通過月球樣品研究開展月球科學普及工作等。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