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開展1500億MLF操作 利率維持不變

鐘源
2021年04月16日09: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開展1500億MLF操作 利率維持不變

4月15日,央行開展1500億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2.95%、2.20%,利率維持不變。業內專家表示,本月MLF小幅縮量續做,政策利率保持穩定,基本符合市場預期,顯示貨幣政策穩字當頭,公開市場操作靈活調節、熨平資金面。

根據公告,此次MLF操作包含了對4月15日到期的1000億MLF和4月25日到期的561億TMLF的續做,規模上屬於“小幅縮量”。另外,從市場流通性來看,周四資金面平穩,Shibor短端品種多數下行。隔夜品種持平報1.81%,7天期下行0.5bp報2.058%,14天期下行1.6bp報2.07%,1個月期下行0.1bp報2.502%。

4月MLF操作沒有加量。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這意味著到目前為止,新增地方專項債發行尚未對市場中長期流動性產生明顯的抽水效應。

此前市場曾預期,伴隨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在二季度全面開閘,市場中長期流動性將面臨較大壓力,央行有可能採取加量續作MLF等方式予以對沖。不過,截至4月14日,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並未出現放量跡象,前兩周地方債發行額和淨融資規模與上月同期相比也沒有出現顯著變化。這直接導致近期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1年期商業銀行同業存單到期收益率為代表的中期市場利率穩中略降。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