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為鄧泰華:鯤鵬展翅 助力湖南計算產業創新發展

2021年04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6日,以“科技締造產業高地,創新賦能中部崛起”為主題的岳麓峰會科技創新專場活動在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舉行。華為公司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帶來了《鯤鵬展翅 昇騰萬裡 共創行業新價值》主題演講,分享了鯤鵬昇騰產業近年來的開發進展,並表示在湘江新區布局的湘江鯤鵬作為華為的首批合作伙伴已經發布了服務器,同時希望結合鯤鵬、昇騰的產業優勢深化合作,共同推進湖南計算產業的發展,將其打造為戰略性支柱產業。

鄧泰華表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是數字經濟。在數字中國戰略願景牽引下,未來中國數字經濟增速發展,為行業數字化轉型和產業智能升級帶來機遇。如同物理世界電力是生產力,數字經濟時代,算力是生產力,驅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鄧泰華指出,未來十年是計算體系架構創新的黃金十年,以滿足不斷增長的算力需求。計算體系架構創新主要是兩個方向:從通用計算走向通用計算加異構計算的多樣性算力創新,和從硬件到基礎軟件、到應用使能的全棧協同創新。

據介紹,2019年華為向業界正式發布鯤鵬、昇騰計算產業戰略,並堅持“硬件開放、軟件開源、使能伙伴、發展人才”,開放主板,有序推進與伙伴的整機合作﹔操作系統openEuler、企業級數據庫openGuass、全場景AI計算框架MindSpore全部如期開源,得到伙伴的積極響應和支持。

鄧泰華表示,創新驅動產業發展,產業發展聚集人才,而人才又激發創新,引領產業持續發展。人才發展是產業發展的基礎。我們聯合教育部、教指委、教學合作伙伴,已經全面展開面向鯤鵬、昇騰的教學師資培訓,把鯤鵬、昇騰融入計算機專業、人工智能專業,進行首批試點。去年,教育部-華為聯合啟動 “智能基座” 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基地,已經覆蓋超過70所高校,包括湖南大學,中南大學兩所湖南高校,未來逐步覆蓋超過2700所高校、高職、高專院校。去年我們和清華大學出版社聯合出版了六本教材和系列教輔資料。未來我們將發布超過三十本系列化的鯤鵬、昇騰專業教材,歡迎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編寫。讓鯤鵬、昇騰成為計算機、軟件工程、信息化專業與人工智能等高校理工科專業的必備技能,為計算產業持續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鄧泰華指出,華為將進一步與湖南加深合作,依托湖南計算產業基礎和健全的計算產業鏈,發揮鯤鵬、昇騰產業優勢,與本地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推動湖南通用計算產業發展和人工智能計算產業發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戰略落地,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和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推動湖南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