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甜,日子會更甜(脫貧故事繪·楷模篇)

駱根興
2021年04月1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二月二十五日,新疆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病房,劉虎在哥哥的幫助下,通過手機收看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直播。聽到“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庄嚴宣告的那一刻,他笑了,激動的淚水順著消瘦的臉頰滑落。

(二)新疆伽師縣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居民曾經隻能飲用苦咸的澇壩水。當地多次開展飲水工程改造,取得顯著成效。但有的地方仍然面臨飲水困難。

(三)從小在伽師喝澇壩水長大的劉虎,二〇一六年調到縣水利局擔任局長,開始為水奔波。經過多次論証,他們決定跨越三個縣,從蓋孜河上游引來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作為穩定優質水源。二〇一九年五月,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啟動。

(四)六十五個標段,工程管線長度近兩千公裡,這些數字對劉虎和他的團隊來說,意味著處於全天候工作狀態。為打贏這場改水戰,作為工程主要負責人之一,劉虎不分晝夜地奮戰在一線。而此時,他已身患肺癌兩年多。

(五)二〇二〇年五月,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完工,實現全面通水。甘甜的安全水,歡快地奔向伽師縣十余萬戶家庭。甜水來了!人們載歌載舞,奔走相告。

(六)四十七萬余群眾喝上了安全水、健康水,劉虎卻因耽誤治療及勞累過度病情惡化,左眼失明、癱瘓在床。“此生無憾!”劉虎寬慰妻子。他相信,水甜,大家的日子會更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08 版)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